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快5年!勞保潛藏負債10兆面臨破產 年輕人恐「繳最多領最少」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1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1 23:07

過去政府宣布,軍公教年金面臨破產,必須立即改革,引發極大社會爭議,但現在輪到勞保年金需要改革了,根據精算,勞保潛藏負債達到10兆元,但全台勞工人數超過1千萬人,政府是否敢著手改革,是極大的政治挑戰。

圖/TVBS

 
記者顧上鈞:「月底到了又要發薪水了,不管你是揮金如土的月光族,還是勤儉持家的儲蓄族,基本上每個人的薪資單上,都有一個項目叫作勞保費,金額從五百元到一千元不等,但是這項政府給勞工的退休保障,多年來一直面臨破產的危機。」

107年精算報告預估,勞保將在2026年破產,距離現在也不過短短5年,行政院去年挹注勞保200億,今年220億明年再編列300億,但勞保潛藏負債卻已高達10兆,政府挹注的資金,對於勞保破產缺口,可說是杯水車薪。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所以在這種情況底下,政府就要一直撥補一直撥補,那政府撥補的錢財要不就印鈔票,要不然就是加稅,不管是印鈔票還是加稅,這樣的成本就會轉嫁給全國人民承擔,如果你印鈔票來發錢的話,就會有通貨膨脹的問題物價就會上漲,如果是加稅的話你用借債來加稅,當然稅收會增加可能未來就會進入到,像以前希臘南歐國家一樣,你的物價就會通貨膨脹物價一直上漲,要不然就是稅收大幅增加,我想很多成本都是要全國國民來承擔。」

 
圖/TVBS

目前的勞保積儲率只有7.16%,等同一個只有7塊錢的人,卻有100元的負債,而現在少子化再加上高齡化,未來繳錢的青壯年勞工只會越來越少,領退休金的長輩只會越來越多。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邱宇弘:「面對整個少子高齡化的浪潮,我們強烈呼籲政府,應該要提高營利事業所得稅,建立基礎年金,唯有如此才能夠保障,勞工退休生活的經濟安全,否則在現有多繳少領延後退的機制之下,勞工注定是越領越少,老年生活註定是越過越慘,第二我們認為,政府在勞保改革的過程當中,應該要開放勞工團體,以及勞方代表來參與。」

當初軍公教年金改革,政府大刀闊斧,直接改為多繳少領晚退休,雖然引發激烈抗爭,但再怎麼樣受影響的軍公教人數,也就33萬人,政府可以毫無顧忌放手砍年金,但這次輪到勞保就不一樣了,台灣勞工總數1000多萬人,實在沒有政治人物,敢跟選票過不去。

圖/TVBS

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如果你要把給付降低,難道要溯及既往嗎,就是已經退休的你要溯及既往嗎,那我相信沒有一個執政黨,敢把打擊面搞到這麼大,可是如果不及於他們現在開始,那這些相對較年輕的工作人,說為甚麼是我那我現在負擔比以前還重,可是誰能知道我繳了20年30年之後,那個時候基金還在,所以它真的是一個大的政治挑戰。」

這一代的年輕人,可能工作時繳得最多,退休後領得最少,成為勞保制度下的最大苦主,政府改革方向除了增加稅賦,積極拓展基金財源也刻不容緩。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經濟#桃園#勞工#工作#記者#政府#影響#行政院#宣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1

0.0961

0.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