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月新制上路!荷包小心 一表看懂8大民生、交通規範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30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22:10
10月新制有8大新規範。(圖/TVBS新聞網製表)
10月新制有8大新規範。(圖/TVBS新聞網製表)

轉眼進入10月份,10月起將有許多新制度要上路,其中5倍券、流感公費疫苗、新冠疫苗新的輪次接種、汽機車聲音照相取締、紙餐具回收等規範都要正式實施,多項制度可能會涉及到民眾荷包,因此應盡快深入了解,以免荷包失血,《TVBS新聞網》整理8項新規懶人包,快速了解10月新制。

▶ 「振興5倍券」8日正式上路

行政院推出「振興5倍券」將於10月8日正式上路,從當天開始,民眾就可以使用5倍券在各通路消費。

振興五倍券。(圖/翻攝自行政院官方網站)

 

信用卡、行動支付、電子票證等數位綁定已於9月22日開始預約;紙本券則是9月25日開放超商預定,10月8日就可以領取;郵局領券則是從10月4日開始開放預約,10月12日就可以領取。

更多新聞:超搶手!國旅券加碼? 行政院:評估其必要性

▶ 電子支付可跨機構轉帳

為了考量兼顧電子支付機構業者業務發展和民眾便利的支付需求,金管會已經核准財金公司經營「跨機構間支付款項帳務清算業務」,並且建置「電子支付跨機構共用平臺」。

將會有8家電子支付業者,包含悠遊付(悠遊卡)、Line Pay Money(一卡通)、icash Pay(愛金卡)、街口支付、歐付寶、橘子支付、簡單付、國際連等,開放互相轉帳、繳費、繳稅等功能。
 

更多新聞:五倍券「電子綁定」網址看這裡 不能買菸、繳罰單

▶ 公費流感疫苗、新冠疫苗新一輪開打

公費流感疫苗共有632萬劑,將分為兩階段接種,第一階段將從10月1日開始,包含65歲以上長者、學齡前幼兒、國小至高中學生、潛在高風險疾病者及孕婦;第二階段則是從11月15日開始,開放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疾病的成人族群接種。

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都將於10月開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新冠疫苗部分,第9輪、第10輪的第1劑BNT疫苗、第2劑高端疫苗,以及AZ和莫德納的第2劑都將於10月份安排接種。

更多新聞:4種新冠疫苗+流感同時開打 醫院用這招避免出錯

▶ 雙北開放公園兒童遊戲場

雙北工務局宣布,10月1日起將開放公園兒童遊戲場、遊具供民眾使用。不過欲使用的民眾,仍要配合防疫措施,包含實名制、全程配戴口罩,並保持室外1公尺以上的社交安全距離。

▶ 汽機車噪音超標啟用「聲音照相」開罰

環保署於10月將推行「超音照相」以取締噪音,其運作與測速照相類似,將結合噪音機與車牌辨識,若行駛中的汽機車噪音超標,就會啟動自動偵測。限速50公里路段不得超過86分貝,限速50至70公里路段不得超過90分貝。

若超出標準,將開罰1800元至3600元,目前會先針對市區道路優先管制。

更多新聞:噪音不只擾人還傷神?醫揭恐怖真相:恐增失智風險

▶ 汽車「違規裝載貨物」加重罰鍰最高1.8萬元

為了避免汽車載貨因為貨物超長、超寬、超高貨超重導致交通事故。10月起,汽車裝載貨物若未照規定,罰鍰將加重,自現行最高9000元提高至18000元。

更多新聞:大貨車猛撞!轎車慘遭夾扁變形 駕駛當場身亡

▶ 自助餐、便當店實施「紙餐具回收」措施 違者最高罰30萬

行政院環保署公告「應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的販賣業者範圍、設施設置等事項」,將於10月1日起正式實施。
 

便當店、自助餐要設置回收紙餐具設施。(圖/TVBS資料畫面)


有提供內用座位、並且以紙餐具盛裝餐點的自助餐或者是便當店,必須在店內設置具有堆疊功能的「紙餐具回收設施」,並於回收設施明顯標示正方形「回收標誌」及「紙餐具回收處」字樣,若未依規定設置,將依照廢棄物清理法處6萬至30萬的罰鍰。

更多新聞:亂用保鮮膜當心變毒素!營養師公開「塑膠製品使用攻略」

▶ 小型養豬場續禁廚餘

為防堵非洲豬瘟,農委會10月1日起將持續輔導小型養豬場不再使用廚餘等廢棄物,不過植物性殘渣除外。農委會規範,養豬數199頭以下的小型養豬場,禁用廚餘、動物性廢渣、畜禽屠宰下腳料進入及餵養,果渣、豆渣等植物性殘渣則不受限。

禁廚餘養豬期間,若搬運廚餘至養豬場會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裁罰5至100萬元;若養豬場使用廚餘養豬則可按飼料管理法開罰3至300萬元,另為鼓勵檢舉違法使用廚餘,提高檢舉獎金至最高120萬元。

更多新聞:防非洲豬瘟10月起小規模豬場禁廚餘 已60場願增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0月新制#5倍券#電子支付#疫苗#遊戲場#聲音照相#紙餐具回收#廚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9

0.1442

0.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