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注意!這兩款疫苗非打不可! 感染COVID-19降低重症與死亡風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9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06:53

秋冬是病毒活躍的季節,值得注意的是有多種呼吸道病毒與繼發性細菌感染造成的肺炎,是國人主要奪命殺手之一,衛福部統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人多能加強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非藥物公衛措施(NPI),但肺炎依舊是國人10大死因第3位,全年死亡人數多達1萬3736人!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冠肺炎疫苗到貨,是否能提供長者完全接種兩劑的時間難以掌握,今年秋冬季節性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應及早接種。研究顯示,只要有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高風險族群即使感染COVID-19,也能大幅降低併發重症與死亡風險。」

北榮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助理教授羅永鴻:「新型冠狀病毒疾病肆虐全球,但有機會導致嚴重肺炎,甚至死亡的疾病,可不只有新型冠狀病毒疾病。在新冠病毒出現之前,肺炎就常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位,所以,進入秋冬之際要預防肺炎,除了COVID-19疫苗之外,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接種,也是非常重要的。」

65歲以上長者,可能身體機能衰退、抵抗力下降,罹患流感後,引起嚴重併發症,如急性支氣管炎、肺炎,及住院與死亡的機率,遠高於其他年齡族群。

 
醫藥記者蔣志偉:「肺炎鏈球菌經常潛伏在人類鼻腔內,並可透過飛沫傳播,一旦感冒或是免疫力降低,快速複製的肺炎鏈球菌,可侵入呼吸道而引發肺炎,其中又以5歲以下幼童,及65歲以上老人為兩大高罹病率族群。」

北榮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助理教授羅永鴻:「其他不論年齡,也都列為高危險族群的包括有,脾臟功能缺損,或脾臟切除、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人工耳植入者、有慢性疾病、或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的惡性腫瘤患者,以及器官移植的患者。」

圖/TVBS

林口長庚感染醫學科主治醫師鄭鈞文:「基本上流感疫苗跟新冠病毒,基本上預防的是不同的兩個病毒,但是從過去英國的一些研究發現,他們如果同時感染新冠肺炎跟流感的一些個案,他的死亡率是比單獨感染新冠肺炎的死亡率要來的高。」

如果打完流感疫苗,之後得到新冠肺炎的話,重症的比率上不管是插管的比率、敗血症的機率,還有到急診就醫的機率,有打流感疫苗的民眾都要比沒打流感疫苗的民眾要來的低。

林口長庚感染醫學科主治醫師鄭鈞文:「慢性的心肺疾病,這種高風險的患者,也建議應該要接受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注射,那我們在接受流感疫苗以及肺炎鏈球菌疫苗,這些疫苗注射,應該跟新冠疫苗的間隔時間,一般建議是七天以上。同時在接受注射時也要經過醫師的評估,只要你沒有一些急性的發燒、急性的疾病,臨床狀況穩定的話,原則上都能接受這樣的疫苗注射。」

圖/TVBS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葉國偉:「美國研究對於過去,曾施打過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65歲成年人的回溯調查,發現可減少三成的確診,若不幸得了新冠肺炎,也減少三成的機會,變成重症或死亡。但病人若同時不幸感染了肺炎鏈球菌肺炎及新冠肺炎,比單獨只感染了肺炎鏈球菌的死亡率就高出了7、8倍,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能降低,萬一感染新冠病毒後遭繼發性細菌感染,併發重症與死亡的風險。」

 
醫師提醒,秋冬是絕大多數病毒活躍的季節,尤其是多種呼吸道病毒,以及繼發性細菌感染造成的肺炎,今年秋冬抗疫大戰,光靠COVID-19疫苗完全是不夠的,尤其對於長者與重大傷病等族群來說,接種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加強防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降低#肺炎#肺炎鏈球菌#新冠病毒#降低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815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