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康復後遺症比重症更劇烈 醫師:關鍵是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8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8 23:03

最近常被民眾探討議題就是,如果罹患新冠肺炎經過治療之後,PCR採檢呈陰性,只是檢驗不出體內病毒,不代表身體從此痊癒。對許多病人來說,有生不如死的輕症、無症狀的確診康復者,至今仍飽受後遺症之苦,該怎麼面對,今天TVBS醫藥專題,帶您來了解為什麼臨床顯示,有些輕症病友後遺症,比重症更劇烈。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冠肺炎確診者,經過治療最後康復出院,其實這段期間治療過程很艱辛,很多人以為輕症或無症狀者,隔離幾天,燒退了PCR呈現陰性,以為等同完全康復。如果有這樣認知可能要稍微改變一下了,因為臨床顯示,有些輕症病友後遺症,比重症更劇烈。」

臺大復健部主治醫師徐紹剛 :「大多數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是無症狀或輕症,症狀會在幾週內康復消失,然而患者身體的免疫系統,在清除新冠肺炎病毒的這一場大戰後,在患者體內留下了戰爭的痕跡,也就構成了所謂的後遺症。目前把這些後遺症,統稱為新冠後綜合症Post COVID-19 syndrome,或者有人把它稱之為 Long COVID-19 syndrome。」

國外研究,感染新冠肺炎的住院病友,半年後有六成八,一年後也還有將近五成(48%)的人,還存在至少一種的後遺症。另外也有人會出現,呼吸困難,焦慮抑鬱,這代表新冠後遺症,可能持續的時間比想像更長,也更不容易自行消失。

 
臺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林昀毅:「每位患者後遺症的種類和嚴重度都不太一樣。但令人訝異的是,有些輕症患者,後來所產生的後遺症,竟然比一些重症患者,來得更多更嚴重。國外研究統計,目前已知的新冠後遺症有高達50到200 多種。此外也常見有一些情緒心理的問題,如焦慮、憂鬱、創傷後壓力症、睡眠障礙等;以及認知功能障礙,如記憶力變差,注意力不集中、思考困難、計算錯誤、腦霧等。」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其實後遺症有些聽起來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卻會嚴重影響到病友身心健康和生活品質,有些人甚至無法回到職場工作,只能在家裡休養,讓他們生活在痛苦無助,卻又不被了解之中,也會有病人到處求醫,卻又檢查不出什麼問題。」

臺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林昀毅:「有的人被說是心理因素,自己太緊張焦慮造成的,讓他們更加困擾,感到身心受創卻又求助無門。這也是為什麼台大和各大醫院要成立新冠肺炎,長期追蹤整合門診,整合相關科別的醫師和各醫療專業,集中投入資源,一起來幫助和照顧這群,我們台灣的長期新冠後遺症病人。」

臺大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雖然有一些患者在感染新冠肺炎之後,疾病已經康復了,但在臨床上我們有時候會看到一些病人,還是會受到後遺症所苦,這些後遺症是怎麼造成的,主要是因為在感染期間病毒,可能會攻擊肺部組織,造成肺纖維化的情況,病毒也會攻擊我們身體的其它器官和系統。」

醫藥記者 蔣志偉:「針對常見的新冠後遺症,國外醫學界都有提出相對應的檢查和處理流程,雖然不是每一種後遺症,目前都有很好的解藥或治療方法,如果有藥物或復健的治療方法,也可以盡快接受治療,讓後遺症能夠減輕甚至消失,回歸正常生活。」

圖/TVBS

臺大復健部主治醫師徐紹剛:「目前的醫學文獻及專家的經驗顯示,不論是住院中的即時復健,或出院解除隔離後的門診復健,患者在復健治療後,都能有顯著的進步。臺大醫院也有開設新冠肺炎,長期追蹤整合門診,可以協助患者的病後復健的過程,減少前面提到這些後遺症,對大家的影響。」

 
臺大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新冠肺炎治療雖然已經改善,疾病已經治療改善了,但是還是會有容易喘、肌肉無力、吃東西嗆到、講話不清楚,日常生活需要幫忙的這些人,就會比較建議說,他必須要接受復健的治療。」

醫師提醒新冠肺炎康復的患者,康復後要及早開始做運動,藉由復健來改善心肺耐力和體能、減少失能、回復日常生活自主,增進生活品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後遺症#重症#疫苗#新冠肺炎#康復#關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889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