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慢性病壟罩全台!醫師:三高沒控制好 最嚴重恐心臟衰竭!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8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8 23:16

新冠肺炎在台灣的死亡案例中,令人不安的現象就是高達九成有慢性病史,為數極少的30、40歲年輕死亡個案,也有近七成是慢性病患者。慢性病在台灣有多嚴重?根據統計,全台一半老人患有三種慢性病!醫師提醒,慢性病早期常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導致民眾容易輕忽疾病發展,年度健康檢查絕不可少。

圖/TVBS

 
保經公司業務總監李景修:「心臟血管科,然後神經外科、腦神經科。」

拿出一疊預約單,李小姐的母親患有高血壓幾十年,又在三年前診斷出腦癌,慢性病的龐大醫藥費,重壓在她的身上。

保經公司業務總監李景修:「她那個時候最後的狀況是,她的那個腦血管就爆開,那她之前有癌症的關係,那癌症就已經有開刀動很大的手術,然後再加上臥床她的花費就很多,一年下來我在我媽媽身上的花費,平均一個月會是12萬上下。」

 
看到母親的案例,再加上家族病史,讓她提早規劃每天運動,維持健康。因為隨台灣人口邁入高齡化的社會,慢性病盛行率急遽上升,今年九月中,知名演員龍劭華猝逝,享壽68歲,相驗死因為『疾病因素』,因為龍劭華就有10年糖尿病史。

記者王暐婷:「台灣10大死因除了事故傷害外,大部分都是慢性病,像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等,有八成老人至少都有1項慢性疾病。」

圖/TVBS

家醫科醫師許書華:「舉凡我們說這個疾病,假設說它通常三個月以上,我們就會用到慢性這個詞,那慢性病它的特點就是在於說,它不一定是一下子來的,它可以是慢慢,慢慢培養出來的一個問題,而且通常它很難去根治。」

今年76歲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對健康議題很有感,因為他的的心臟放了13根支架,是台灣的紀錄!先前接受媒體訪問的他就曾說,如果能回到從前,會更注意健康飲食,讓不健康的日子愈短愈好。慢性病風暴壟罩全台,看看衛福部統計國人『不健康餘命』,2012年是7.95年,到2019年時已增加到8.47年,是新高點。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侯嘉殷:「這些重要器官它的功能受到,因為慢性病,前面講的三高而受到減損的時候,你的壽命自然就會縮短,三高大部分導致冠心症,後來就變成心肌梗塞,心肌梗塞就變心臟衰竭,一個心臟衰竭的病人,他在日常生活就沒辦法行有餘力了。」

成大醫學院醫學系內科部定教授趙庭興:「高血壓等等或是糖尿病,基本上都是年紀越大,當然它發生的風險就會越高,但是現在都有年輕化的趨勢,血壓高、血糖的上升等等,甚至在年輕一輩都有可能會出現。」

慢性病早期常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導致民眾容易輕忽疾病發展,年度健康檢查絕不可少。
 

圖/TVBS

台安醫院心導管室暨心臟功能室主任林謂文:「把你的血壓,血脂,血糖,控制在一定穩定的程度,讓這個慢性病的併發症不會出現,就不會產生之後的這些問題。像是心血管事件、腦血管事件,周邊血管事件等等這些問題,因為畢竟等到你這些問題出現之後,再來治療通常它的效果都是不好的,而且癒後會變得比較差。」

不菸不酒、規律運動,是健康的不二法門,但若已罹患慢性病也不用緊張,醫師提醒,謹遵醫囑定時用藥,同樣能與病和平共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慢性病#高齡化#老人#三高#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954

0.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