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不足、分配不均、提高覆蓋率!拚「混打」解困境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8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8 23:11

雖然BNT疫苗供貨量逐漸穩定,但台灣現在還是有疫苗不足的問題,最棘手的莫過於已經打了第一劑莫德納疫苗的民眾,間隔時間已經到了但仍苦苦等不到第二劑的消息,就怕疫苗接種計畫進度延遲,指揮中心也加速著手疫苗混打的本土研究。

圖/TVBS

 
診所醫師林應然:「第一個拿出一瓶出來,這是BNT疫苗它裡面會有濃縮液。」

小小的這一瓶,裏頭裝的就是BNT疫苗,等等還不能打,冷凍濃縮原液得先均勻搖晃後,再用1.8ml無菌生理食鹽水注射。

診所醫師林應然:「把生理食鹽水打進去後,把空氣稍微再反抽回來。」

 
稀釋過後才算真的完成,每個動作都得小心又精準,診所排滿等待的民眾,在新冠病毒蠢蠢欲動之際,增強自身保護力,只是這回盼來了BNT疫苗,除了能提高第一劑疫苗的覆蓋率外,對於其他接種計畫延宕的民眾,能有所疏緩嗎?

圖/TVBS

診所醫師林應然:「混打高端疫苗這事情這要從長計議,而且一定要有充分證據,才可以去執行。畢竟高端是我們台灣獨有,反而是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AZ疫苗混打BNT疫苗,或是莫德納疫苗混打BNT疫苗是比較有經驗的,已經在執行一段時間的,這種應該要加速給它通過去混打。」

目前正在施打的,包含AZ疫苗、莫德納疫苗、BNT疫苗、高端疫苗還有流感疫苗,同時有5種疫苗在全台進行施打,但可不是都足夠。隨著BNT疫苗供貨量的穩定,AZ疫苗也靠著各國捐贈及自購,陸續進入第二劑施打。但看看莫德納疫苗庫存快見底,108萬只能稍稍稍微解渴,還有上百萬人在苦苦等第二劑,指揮中心也加緊腳步準備備案。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24日在臉書號召參與「疫苗接種後抗體濃度臨床試驗」,當中包含四組成員,「AZ疫苗-莫德納疫苗」、「AZ疫苗-BNT疫苗」、「高端疫苗-BNT疫苗」及「高端疫苗-高端疫苗」,而就在千呼萬喚後,莫德納疫苗對BNT疫苗也列入其中。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不得已的時候去進行混打,你打了甲疫苗,然後甲打了以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或是其他嚴重不良反應,那他第二劑必須要採取其他疫苗,來第二劑的完成這是一個情況,第二個情況就是你打了第一劑疫苗以後,那甲疫苗缺貨或是供貨延遲,那時間是可以接第二劑疫苗,這兩個情形我們才會考慮混打,目前是滿踴躍(參與試驗)的,所以大概不久以後就可以收樣完成。」

圖/TVBS

不只台大醫院,長庚醫院等也陸續投入,儘管首批BNT疫苗專給第一劑施打,但混打研究也要同步加快腳步,才能解決台灣正面臨的三大困境。

 
重症醫療専科黃軒:「任何一個國家如果它要執行混打的話,其實就是要解決那個國家的,第一個疫苗不足,第二個疫苗分配不均,還有第三個要快速達成,第二劑的疫苗覆蓋率。」

隨著病毒變異,疫情還在全球延燒,如今行政院喊出10月底前,第一劑可超過七成,第二劑可上看三成,著眼全台疫苗的接種,不只跟病毒競逐也是在和時間賽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1

#覆蓋率#疫苗#第二劑#混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760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