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5人打5倍濃度BNT!前台大醫:「這症狀」會變明顯

實習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8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8 15:36
BNT疫苗施打前必須使用無菌生理食鹽水注射液稀釋。(圖/TVBS)
BNT疫苗施打前必須使用無菌生理食鹽水注射液稀釋。(圖/TVBS)

新北恩主公醫院昨(27)日因藥劑師、護理師交班疏失,導致25人遭施打「未經稀釋的BNT疫苗原液」,所幸目前都沒有特別不適,院方今(28)出面道歉,承諾會對已接種的民眾做全套檢查,持續追蹤至少1個月。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依國外類似案例來看,誤射過多劑量只有1症狀會變明顯,其餘嚴重副作用是否產生仍要密切觀察。

接種未稀釋的BNT疫苗等於打了「5倍抗原量」。(圖/TVBS資料畫面)

 
位於新北市鶯歌區的永福宮接種站27日上午進行BNT疫苗接種作業時,因醫療作業疏失,導致25位民眾,其中包括14名女性、11名男性,遭施打「未經稀釋的BNT疫苗原液」。衛生局解釋,BNT疫苗每瓶含0.45ml冷凍濃縮液,必須使用1.8ml無菌生理食鹽水注射液稀釋,經初步調查,現場人員是將未稀釋的原液疫苗誤認為殘劑而進行施打。

負責施打的恩主公醫院已經安排25位民眾診療,進行為期1週的密切健康觀察,所幸目前僅有出現注射部位疼痛,並無出現異常或強烈副作用等不適反應,觀察狀況正常。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院方未稀釋原液「等於打了5倍抗原量」,各式副作用可能較為強烈,最明顯症狀為注射部位紅腫痛反應,臨床上許多直接打入血管的藥物也須先稀釋,「假如濃度太高,打進去會很痛」。

恩主公院長、副院長出面道歉。(圖/TVBS)

至於疫苗效果,林氏璧認為應該不會變差,但擔憂會引發「心臟方面問題」,後續如心肌炎等嚴重副作用是否產生仍要密切觀察。他也以國外類似情況為例,像是美國、德國等都出現過誤射過多劑量情形,但後續皆未看到引發特別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導。
 

而針對這些民眾是否該接種第二劑疫苗,院方則回應若打完第一劑後無特殊反應,時間到還是要接種第二劑,恩主公醫院長吳志雄表示,可能會驗抗體,但抗體也會衰弱,因此時間到還是會請民眾去施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BNT誤打

#新冠肺炎#疫苗#BNT#原液#稀釋#誤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4

0.0865

0.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