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是否需要打第三劑新冠疫苗?這些人必須要接種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7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7 23:28

現在許多疫苗大國二劑覆蓋率都在五成以上,甚至不少已經達到七成的群體免疫門檻,但由於仍有所謂「突破性感染」的病例發生,因此才會考慮是否需追加第三劑,加強免疫力。但由於全球的疫苗數量生產有限,仍有許多國家都仍購買不到疫苗,因此「是否需要打第三劑?」以及「哪些人該打第三劑?」就成為全球注目的焦點!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打滿二劑的人已經突破200萬人,但仍不到全人口的10%,若是先進國家都已經儲備第三劑的量,甚至於是比照流感疫苗,每年都追加一劑的方式採購,那很有可能會影響我們採購及施打的進度與目標,學者建議臺灣也需持續了解,國外對於第三劑疫苗的走向,及早因應。」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副教授/醫師林亮羽:「新冠疫情因Delta病毒發威而延燒不止,不少貧窮國家僅有少部分人接種過新冠疫苗,而富裕國家卻已經在施打第三劑疫苗,繼以色列、匈牙利、德國、法國及英國後,核准第三劑新冠疫苗作為加強劑,也就是使用輝瑞用於三種族群,包括大於65歲,高重症風險患者及經常暴露於病毒的人。」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部分富裕國家已為大部分民眾接種完兩劑,提出要與新冠病毒共存,或者新冠病毒流感化,因此避免罹病後的住院及發展為重症是將來的方向,雖然再注射一劑加強針可能會暫時減少輕症或無症狀感染;但從宏觀面來看,這樣的作法對大流行的影響可能有限。」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醫師李偉強:「英、美等國家仍然有所行動。英國政府在9月14日宣布,將針對50歲以上民眾以及高危險群追打第三劑疫苗,希望能度過冬天疫情好發期。」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副教授/醫師林亮羽:「況且基於人道主義及減少病毒突變機會,的確是以世界上大多數人接種完第二劑疫苗得到完整保護力,比利用第三劑加強針,強化預防效果來的重要,也可減少因疫苗分配不均的道德爭議。」

加拿大蒙特婁大學暨衛生部研究學者/博士蔡孟珊:「加拿大針對COVID-19施打的疫苗,主要是以輝瑞為主,其次是莫德納,再來是AZ,但是在今年四五月的時候,因為輝瑞疫苗供應短缺的問題,加拿大政府在評估後開始進行混打輝瑞和莫德納疫苗,他們的想法是因為輝瑞和莫德納同是mRNA的疫苗,而且盡可能的快速,完成兩劑疫苗的接種能提高保護力。」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美國食藥署專家小組,駁回輝瑞BNT新冠疫苗,全美接種第三劑的申請,只同意65歲以上和高風險族群接種,外界預期這將牽動全球疫苗供需及接種策略。」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醫師李偉強:「WHO呼籲暫緩施打第三劑疫苗,希望能讓全球所有國家疫苗覆蓋率來到40%,WHO進一步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很可能,一直與我們同在,隨著病毒持續在疫苗施打率低的國家流竄與變種,先前以為可以消滅病毒的期望越來越渺茫。單單加強少數國家的特定對象,並無法解決問題。」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莊凱任:「美國FDA駁回全美接種第三劑疫苗接種,代表疫苗接種除了考量群體免疫,更要考量健康風險評估。意思是說以保護脆弱族群為優先的疫苗接種策略,不但可以降低人民的死亡風險,也可以提升群體免疫力。在疫苗充足的國家如此考量,在疫苗不充足的國家更要如此考量。」

 
學者建議應持續疫苗的採購,從長遠來看,臺灣有足夠且安全疫苗量,才是符合國家與人民安全的最佳策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考慮#生產#疫苗#第三劑#加強#保護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1

0.1459

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