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血清抗體檢測有意義嗎?醫曝:數據不代表保護力!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4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5 06:44

網紅四叉貓打完高端疫苗第一劑15天後,自費前往診所驗抗體並公布結果,稱「IgG數值顯示有產生抗體但數值偏低」,引發熱議,也讓指揮中心開會,若真的有需求,決定放行讓民眾自費驗抗體。但對於自費驗抗體一事,不少醫師表示不鼓勵,因為數值要是多少才有保護力,目前沒有標準!台大醫師李秉穎則發出召集令,要一年多的時間追蹤疫苗接種者,用群體判讀疫苗抗體真實效價。

圖/TVBS

 
網紅四叉貓:「我是第一天開放,跟蔡英文同一天打。」

PTT版主網紅四叉貓,8月底打高端,15天後到禾馨自費驗抗體,結果出爐,IgG數值35.4,四叉貓認為有點低,引發熱議。這一驗遭到北市府認定,醫院禾馨未經核准授權就收費做檢測,恐違反醫療法!

網紅四叉貓:「我覺得我主要其實就,因為大家很愛看,其實台灣人很愛看數值,就覺得...喔我的數值比較高比較厲害,然後我數值比較低我比較弱怎麼樣,但是我覺得我們回歸初衷,就只是想看有或沒有,就我有抗體或我沒有抗體,因為不管多或少都有一定的保護能力。」

 
圖/TVBS

記者王暐婷:「網紅四叉貓在打完高端疫苗之後,想要知道有沒有保護力,所以自費去驗抗體引發跟風跟各界熱議,指揮中心在開會討論之後,也決定放行讓民眾自費去驗抗體,只是驗抗體真的有意義嗎。」

究竟數值多少才算有抗體?指揮中心解釋,國內已核准多款驗抗體試劑,檢測單位各有不同,如以50AU/mL來做判斷,可以說50以上即判為陽性、50以下就是陰性,但抗體的生成是連續性過程,今天驗20,明天變30,再慢慢上升,2劑疫苗間保護力會持續變化,只看一個切點,不具太大意義。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基本上這個驗抗體的目的,是要測你有沒有帶COVID-19的抗體,就是以前有沒有被感染過或是接觸過,那並不是特別鼓勵就是,你是打了疫苗之後,去驗這個抗體,那因為他上面也是有提到,這還是要有經過,去驗的話,還是要有醫療專家的評估,有這個必要性才做一個採檢。」

自費驗抗體,醫界不鼓勵,是因為目前沒有判讀標準,如果光用抗體數據公開呈現和比較,不僅公開沒意義,恐怕也會引來誤導。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要去測抗體還是深思啦而且你要知道你測的是哪一個抗體,是蛋白、核蛋白還是棘蛋白,那棘蛋白跟免疫有關係之外,剛剛說感染也有可能,所以再來測的抗體,可能用的是怎麼樣的檢測方式,那反應的到底是什麼,所以醫師的判讀或解讀,還是會有相當的困難跟難度,大部分現在高端疫苗打完,它公布的資料就是兩劑之後,99.8%會產生有抗體的反應,那雖然他沒有給出第一劑的,大概我們知道,也是有很高的比例有會有抗體。」

圖/TVBS

若真的想知道保護力,得等打完兩劑,驗「中和抗體」是目前最可行的指標。曾批評四叉貓打完一劑驗抗體沒意義的台大醫師李秉穎,最新也在臉書發出「召集令」,號召民眾接種過,高端-高端、AZ-莫德納、AZ-輝瑞、高端-輝瑞等幾個疫苗接種組合,參加抗體濃度臨床試驗。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那這個學術研究會持續至少一年半,就是說我們在接種疫苗以後,半年一年跟18個月,都會去追蹤他的血清,我們要了解,這些血清抗體的一個長期的變化。」

李秉穎強調,這份研究早在三月份臨床試驗就已啟動,和四叉貓無關,待各組收案完成後,將一路監測疫苗混打者,用群體完整判讀疫苗抗體真實效價。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1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民眾#新冠#高端#自費驗抗體#四叉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715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