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時間斷食」心律不整險送命!醫曝3種人勿嘗試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4 1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4 10:03
斷食法近年來成為減肥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斷食法近年來成為減肥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斷食法近年來成為減肥趨勢,不過執行「長斷食」如36小時、48小時、甚至72小時這種長時間斷食者要小心,復食的時候若大吃大喝,可能會導致心律不整,甚至有生命危險!

長時間斷食者,復食後若大吃大喝,可能會導致心律不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魔術師長斷食引發嚴重抽筋、心律不整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指出,著名的魔術師大衛布萊恩(David Blaine)在2003年做了長斷食,當他再次開始進食時,血磷濃度急劇下降,造成心律不整和嚴重抽筋,緊急住院才撿回一命。

蕭捷健說,斷食有其好處,也不反對民眾斷食,畢竟每人有自己身體的自主權,但仍要提醒,千萬不要平常不控制飲食,貿然進行斷食,結束後又報復性進食;這樣做不但會消弭斷食帶來的好處,並且還很危險。
 

警告:3種人不要執行斷食


他進一步說明,別看到斷食的種種好處就開始執行,有心臟病、糖尿病和胃病的人,絕對不建議斷食。另外,貿然開始斷食,無助於改善身體組成,建議循序漸進,先從減糖和間歇性斷食開始。平常不注意飲食,血糖震盪過大,貿然開始斷食,一定會經歷強烈的飢餓感;這表示在血糖過低的情況下,脂肪燃燒趕不上能量需求,身體開始分解肌肉來合成葡萄糖。因此,先把身體準備好,才能最大程度避免肌肉流失。

 
斷食後報復性狂吃,小心造成「一高三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斷食後不要暴食!小心造成「一高三低」


蕭捷健提到,斷食結束之後報復性狂吃,會比低血糖更危險!暴食會造成血糖和胰島素同時上升,促使血液中的鉀離子大量流入細胞內,並逆轉原本身體分解脂肪的情形,轉變為消化和合成作用,造成一高三低:高血糖和低磷、低鉀、低鎂。

低血磷會造成心衰竭,低血鎂會導致混亂和抽筋,低血鉀則會引發心律不整。如果想要斷食5天,然後盡情享用蛋黃酥的話,千萬不要!就算沒有出現「再餵食症候群」,斷食之後暴飲暴食,會讓身體吸收更好,完全抵銷斷食的好處。
 

別落入「再餵食症候群」


蕭捷健強調,如果本來就很瘦,或是長斷食超過7天者,就有可能會發生再餵食症候群(長時間飢餓後,突然給予太多熱量而出現不良作用);所以建議復食最好以1天1000卡左右開始,不要突然大吃。他也說,斷食減重和長生的好處,來自於酮體的產生,進而誘發細胞訊號來達到粒線體新生和細胞自噬。《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也表明,斷食後只要12小時,血液中酮體就會上升,我們就能享受到這些好處。

蕭捷健直言,過長時間的斷食,身體以為遇到飢荒,會升高腎上腺素,讓我們度過這場「危機」,這也是斷食後一段時間精神更好,甚至失眠的原因,這對身體也是一種壓力。

◎ 資料來源/減重醫師 蕭捷健

原文請見:
「長斷食」後大吃大喝恐心律不整!魔術師長斷食險送命,3種人別斷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斷食#長斷食#血糖#心律不整#抽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9

0.1482

0.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