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NT開打!疫苗副作用如何分 專家曝暈針、休克大不同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3 1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3 12:36
BNT疫苗22日在校園中開打。(圖/TVBS)
BNT疫苗22日在校園中開打。(圖/TVBS)

抗新冠肺炎國內拚疫苗覆蓋率,BNT疫苗也在校園中陸續開打,最近不少人關心疫苗副作用之外,也擔心起「暈針」問題。打疫苗突然在現場癱軟,怎麼分辨是暈針還是休克?有暈針過還能打第2劑嗎?

醫師表示,不管是施打哪種藥種,都可能出現暈針或休克反應。(示意圖/TVBS)

任何藥物接種,都可能出現暈針或休克反應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說明,一般打完疫苗後常見2個反應,一個是暈針,另一個就是休克,暈針屬於迷走神經反應,而休克則是過敏反應,休克若處理不當會要人命!黃軒也說,這2個反應不是只有打COVID-19疫苗才會有,任何藥物接種都有可能立即出現這種不舒服症狀。

至於暈針和休克如何區別?症狀哪裡不同?黃軒分析兩者差別:
 

1.什麼是暈針?


暈針發生的時間點,是在疫苗打下去,患者當場就馬上暈針,快速出現臉色蒼白、冒冷汗、皮膚濕黏或冰冷;或者是注射後5分鐘內就忽然暈倒。通常患者自訴症狀有感覺頭浮浮的有點頭暈,嚴重者是會昏厥幾秒或幾分鐘;和休克不同的是,會暫時失去意識,但醒來後一切就好了。

 
在呼吸系統上,暈針引發的呼吸也許沒有什麼變化,但如果伴有焦慮,呼吸會呈現過度換氣狀態,但血氧濃度大部分是正常的。另外,暈針昏厥倒地時,可能也會有暫時性低血壓、心跳變慢,等患者清醒後,這些跡象立即恢復正常。
 

2.什麼是休克?


休克通常發生在疫苗接種後的5~30分鐘,所以超過5~10分鐘後的休息,病人忽然有症狀出現,這會讓醫療人員非常警覺,因為這種休克若處理不當,會很快死於現場。

休克的病人,可能會快速進入昏迷狀態,意識不清,如果患者失去意識,被叫醒或搖醒後,表現出的反應會比打疫苗前更差,這是一種警訊!

黃軒說,過敏性休克是由於上呼吸道痙攣,會出現呼吸喘鳴或支氣管嚴重收縮的聲音,這時血氧濃度是低下的,「這種病人得小心,因為這是立即變化的重症醫療,即使這些人意識好像恢復,但持續呈現低血壓,心跳加快……」另外,休克病患皮膚上會出現蕁麻疹且會癢,又潮紅(不是臉蒼白)、眼臉水腫;這些變化都和暈針的表現不同。

醫師表示,針對休克患者會做意識呼吸評估、維持呼吸暢通,並呼叫急救小組。(示意圖/翻攝自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官網)

暈針、休克如何處置?


黃軒表示,暈針處理方式主要是避免患者因為癱軟倒下,造成身體外傷,所以病人在休息區會採取坐姿或平躺,醫護也會安撫情緒,一直到意識恢復。而休克的處置會對患者意識呼吸評估、維持呼吸暢通,並呼叫急救小組給氧、打針輸液、監測生命徵象;過程會給急救藥物腎上腺素0.3~0.5毫克,若未改善,醫護會每5~15分鐘重複注射1次。
 

出現暈針或休克,可以再接種第2劑嗎?


那麼出現暈針或休克者,是否可以再接受同樣第2劑的疫苗?黃軒指出,暈針者不影響,仍可以打第2劑,但發生過休克就不能再接種。黃軒也強調,接種者不見得會出現這2種反應的所有症狀,民眾只要記得,接種疫苗後30分鐘內都不要離開休息區,隨時觀察自己有沒有不適,都會很安全。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原文請見:
全身癱軟是暈針還是休克,兩者怎麼分辨?暈針還能打第2劑疫苗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暈針#休克#BN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894

0.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