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選讀/風格是一種商機 蔦屋書店創辦人的工作三心法

作者 跨界知識社群
發佈時間:2021/09/22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2 17:00
東京代官山蔦屋書店。(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東京代官山蔦屋書店。(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者:徐慧玲
 
蔦屋書店有著全日本最美書店之稱,背後的靈魂人物增田宗昭先生,從 2007 年開始在部落格,寫下生活觀察和工作體悟,最初的讀者是自家經營團隊 CCC(Culture Convenience Club) 集團的員工,10 年之後《風格是一種商機》這本書,集結 1500 篇的精選隨筆集結成冊,增田先生希望能和更多讀者分享自己的工作心法,幫助大家找到工作中的意義。
 
 
這本書的頁數,加總起來將近 430 頁,讀起來卻一點都不費力,短篇的隨筆帶讀者從小地方發覺自己的工作價值,搭配蔦屋書店各個環境的照片,讓我們更貼近增田宗昭筆下的風景,接著,就跟隨他的文字,一起探索工作的意義。
 

心法一:想像自己就是顧客,那麼你最想得到什麼?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獨立書店擔任企劃助理,因為初入職場,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包含如何看從報表數據分析顧客喜好,找到改善的方式,到職第一個月,因為無法精準地報告,經常需要進行新企劃的評估,會議結束之後,我很常一個人躲起來哭。
 
當時帶著我進到書店工作的前輩李惠貞(現為獨角獸計畫創辦人),了解狀況後說:「以前我在雜誌社工作,找不到靈感的時候,都試著離開電腦桌唷!」她鼓勵我閱讀鮮少接觸的讀物,例如企業管理、詩集和藝術創作,正是因為這個嘗試,讓當時的我認識《風格是一種商機》這本書。
 
 

「若要成為世上最好的企劃公司或人才,別只待在公司裡,要走進世界。」(p.287)

 
除了閱讀,惠貞也鼓勵我走出辦公室探索,我因此開始為期一個月的書店尋訪,每天拜訪一到兩家獨立書店,以顧客的角度,列出各個書店裡我所喜歡的特點,包含:書籍擺放的方式、推出哪些有趣的活動等等。一個月的學習,打破我對以往工作的認識,不再只是悶著頭苦惱,而是要走出會議室思考,就像增田先生會繞著二子玉川散步,想像自己是二十幾歲的女性,或是揣摩大學生的心情,想著不同的人對於這家店會有什麼期待呢?
 

「我沒有特殊才華,只是一個勁兒地站在顧客的立場,
不斷找尋顧客想要的東西,然後創造出來,如此而已。」(p.174)

 

東京代官山蔦屋書店。(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法二:成為一個「讓別人想主動一起工作」的人

 
增田宗昭在書裡提到,自己二十六歲時被交付重要的工作任務,即便滿腔熱情,但卻因為年輕輕輕沒有經驗,而對自己的能力感到不安,長期累積的恐懼,成為和家人起衝突的最後一根稻草,一直到了近幾年,他才明白要成為一位「忙而不盲」的工作者,是一輩子的修煉呢!
 
我在結束企劃助理的工作後進入婚姻,更在 2019 年春天和先生一起創業,投身教育訓練的領域,還沒建立共事的默契時,我們很常為了同一件事情吵架,好比要如何分配時間,可以兼顧事業與家庭,或是新課程的宣傳時程要如何進行等等,久而久之,我開始把所有工作攬在自己身上,認為獨立作業會省去和先生溝通的時間,減少摩擦的機會,卻沒注意在忙碌的過程中,我只自顧自的向前跑,卻失去了和先生的連結。
 

「忙,等於心、亡,一但失去了心,就沒多餘心力思考別人的心情。」(p.369)

  
因為我的忙碌和疏忽,讓先生對於一起創立的事業少了參與感,同時也失去認同感,即便新的課程順利推出,也讓我們的關係出現警訊。
 
增田先生在書中(p.230)提到,優秀的創作者或企業家,他們身上的共通點是「不拘泥於自己的思考」,樂於傾聽他人的意見,抱持開放的心態,做出彈性的改變,經過幾次溝通後,我們重新規劃分工,也討論吵架後的和好辦法,在家庭和工作之間,找到合適的溝通模式。
 
經過這次事件,我了解即便只是公司裡的一顆小小螺絲釘,也要謹記這樣的道理,唯有集結眾人的力量,才能一起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千萬別忘記,要成為一個「讓別人想主動與你一起工作的人」,這才是工作中的真自由!
 
 

北海道江別市蔦屋書店。(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法三:接納失敗的到來,培養試錯的勇氣

 
書中幾篇文章,增田先生談到創業初期的故事,覺得自己做了許多白費力氣的事情,卻沒想到當時沒有用處的體驗,都在默默之中成為公司無形的資產,例如:接到設計待客賓館的企劃,雖然最後沒能順利合作,也讓自己學到新技能,進而增加專業能力,為日後工作奠定更穩固的基礎,看到這個故事,我更清楚為何書中不斷提到:要大膽嘗試新鮮的事,也要具備接納失敗的勇氣。
 
 

「有今天是因為,有過去的種種白費和失敗。」(p.226)

 
 
想起我和先生開設的第一個實體課程,在課後問卷裡得到的反饋:「如果課前通知、課程設計可以怎麼樣那就好了。」當時的我對於課程事務還不是很上手,看到這些文字我有些失落,覺得對學員們很抱歉,甚至一度出現撞牆期,直到某天經過書櫃,再次看見《風格是一種商機》,便隨手拿起。
 
 

「把自己當成客人,抱著客人的心情,想像自己最想去什麼樣的地方。」(p. 218)

 
 
 
我開始試著出考題給自己,想像自己就是學生,將紙張分為一半,左半邊寫著學員可能會提出的問題,右半邊寫下我會如何答覆,在反覆自問自答中,反而刺激我的思考,得到更多改善的點子。原來我所在意的事情,就是學員們會在乎的事情,那次之後,我才知道體驗失敗也是種難得的經驗,藉由這次的練習,讓我在挫折中學到「靈魂就藏在細節中」(p.238)的道理。爾後在實體課程開始之前,我除了佈置簽到桌、安排上課座椅,也會坐在每一張學員的椅子,感受冷氣是否會直吹自己、座位上會不會有死亡視角,看不到老師的投影幕。
 
經過不斷修正後,我了解要能夠先看清事情本質,才能真正掌握生活的節奏,正如增田先生在打造蔦屋書店時得到的啟發:「與其去想怎麼改造地方,不如思考如何讓每個人獲得幸福。」(p.221)
 
我想無論從事哪一項工作,都需要培養這樣的敏銳度,因為「發自內心的待客之道,四處奔走只為給客人端上最好的料理,唯有像這樣拿出別的地方沒有的款待,人家才會願意一次又一次的上門。」(p.241)很謝謝創業後收到的幫助和回饋,因為失敗的到來,讓我將「成長的收穫彌補了失敗的損失。」(p.61)
 
《風格是一種商機》讓我知道蔦屋書店之所以吸引人的原因,也從增田宗昭先生的隨筆,體會到要提供好的服務給顧客,不單是憑藉華麗包裝,而是介紹理念和商品時,一顆真誠傳達的心,就像書裡讓我最感動的一句話:「一個人真誠勤懇的生活著,有人因為看到這樣的姿態而深受打動,成為他的支持者,進而願意聽聽他說的話。」(p.320)
 
願你我都能找到心之所向,確認自己的工作價值,為他人帶來幸福的同時,也讓自己得到成長的動力!

本文為跨界知識社群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精選好讀

#蔦屋書店#商機#增田宗昭#數據分析#企劃#創業#T選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777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