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烤肉吃太多便秘or腹瀉?營養師曝3招一次看懂便便

實習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3 05:38
長期便秘或腹瀉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期便秘或腹瀉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佳節剛過,不少民眾在連假期間與家人團聚大嗑烤肉!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提醒,可以透過觀察糞便的形狀,來判斷消化道狀態及身體狀況,選擇適合的飲食方針。她表示,依照便便外觀的不同,大致可分為3種狀況。

營養師透露,如何透過便便的外觀來判斷身體狀況。(圖/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

 
便秘

高敏敏指出,如果是便秘,通常會形成像羊便便或凹凸不平的形狀,代表身體可能缺乏水份或膳食纖維,腸道蠕動能力較差,或是情緒一直處在緊張、興奮的狀態,也可能拉出羊便便。

若出現該狀況,高敏敏建議,平時要補充足夠的水量,且每天至少食用3拳頭蔬菜、2拳頭水果,來補充膳食纖維及維生素;同時也要補充好油,可以幫助腸道潤滑,而澱粉則以全穀雜糧為主,少精緻澱粉。

 
正常大便

一整條的成形便便,或是帶有大腸裂痕的條狀便,落水後會微微漂浮在水中,代表便便的水份足夠、不會太乾。高敏敏表示,如果纖維有吃夠,表面還會帶有一些氣孔。

營養師指出,健康的便便不須用太多衛生紙就能擦乾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腹瀉、拉肚子

如果便便呈現鬆散糊狀、滑黏塊狀或水水液體狀,代表可能有腹瀉的情況,得趕緊找出原因。高敏敏解釋,有可能是腸道環境差壞菌多、吃到不新鮮的食物、攝取的油過多,抑或是情緒緊張,甚至也可能是病毒性感染。

若出現類似狀況,她建議,可補充水、好菌或富含果膠的食物,像是優酪乳、優格、納豆、蘋果、香蕉等,都能幫助腸道順暢;另外,平時也要盡量避免辛辣刺激或過甜過油的食物。

文末高敏敏表示,正常健康的便便,應該是黃褐色或金黃色,不太會沾黏在馬桶或屁屁肛門口,更不需要用太多的衛生紙就可以擦乾淨。她提醒,若實施解決辦法卻不見改善,務必盡快就醫釐清原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秋#烤肉#便秘#腹瀉#糞便#形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1052

0.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