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遭指雙標!紐國也禁台水果卻只罵大陸 陳吉仲反擊:無知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1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1 16:46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TVBS)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TVBS)

中國大陸在台灣中秋連假期間,突襲式的宣布暫停台灣釋迦、蓮霧進口,農委會已經表達訴求,如果9月底還沒有收到大陸回覆就要上報WTO,不過卻有人拿出台灣芒果、荔枝也遭到紐西蘭禁止進口一事,批評農委會雙標,對此主委陳吉仲今(21)日在臉書上強調反擊「誣指對中國大陸、紐西蘭雙標,是對國際貿易實務的嚴重無知」。

陳吉仲表示,前幾天中國大陸片面暫停釋迦、蓮霧進口,已經循正式管道要求9月底前與我國展開技術性諮商,否則將依澳洲模式向WTO提起爭端解決控訴。但這2天國內卻有人拿紐西蘭暫停我國芒果和荔枝輸入,批評「雙標」,這顯然是出於對國際貿易實務與規範的嚴重無知。

 

陳吉仲今PO文反擊對中國大陸雙標一事。(圖/翻攝陳吉仲臉書)

他說明,2國之間的農產品貿易所應遵守的動植物檢疫條件,是需要經由雙邊諮商,議定遊戲規則。例如我國荔枝輸入紐西蘭原先議定46.5°C蒸熱20分鐘,經紐方通知蟲害後,雙邊諮商討論解決方案,若雙方商定檢疫條件即可恢復進口。

陳吉仲指出,國際間各項農產品輸入檢疫的條件需要經過諮商過程,雙方應遵守的遊戲規則,但不管是3月時的鳳梨還是這次的釋迦、蓮霧,中國事後對於台灣提出諮商的要求都相應不理,違反國際貿易規範的做法當然令人無法接受。

 
台灣多樣水果遭到大陸以各種理由禁止進口。(圖/TVBS資料畫面)

他表示,國際規範要求輸入檢疫措施的執行,必須是基於科學證據,且採取對貿易侵害最小的手段。從通知有害生物到重新諮商檢疫條件,台紐雙方都依國際規範、按正式程序進行,但大陸這幾次片面暫停我國水果輸入,都採突襲式今天通知明天就禁止,且僅書面文字告知未檢附任何客觀證據。這次提出的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在亞洲分佈廣泛,在中國大陸和台灣都有發生。

陳吉仲強調,動植物輸入檢疫的條件不能無限上綱,必須依照科學來劃分風險等級。紐方通知的東方果實蠅會產卵寄生在果實內部,成蟲會飛行,擴散風險高;粉介殼蟲為外寄生,不會侵入果實內部,散播能力低,危害遠低於果實蠅。

陳吉仲呼籲中國大陸,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分子,就要遵守國際社會的規範,輸入檢疫是科學問題,不是政治問題,請儘快回應我國諮商的要求,否則我國也只能循國際爭端解決機制來捍衛權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中秋#中秋連假#全球#中國大陸#蓮霧#澳洲#釋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1117

0.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