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驗嘸病毒不等於痊癒 刺胳針:近7成有1項後遺症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鄭大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1 1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1 14:58

感染新冠肺炎後的輕症或無症狀者,雖在染疫期間症狀比重症病患來得輕,但臨床結果顯示部分輕症者後遺症,可能比重症還要更劇烈。醫師提醒無論輕重症,痊癒後仍應注意,如果症狀沒緩解還有加劇情況,應趕快就醫,以免錯過3個月的康復黃金期。

圖/TVBS

 
記者吳軒彤:「染上新冠肺炎後,部分輕症或無症狀患者,可能覺得隔離完,驗不出病毒就代表痊癒,但醫師提醒,一不注意可能錯過黃金恢復期。」

看似康復可能才是長期抗戰開始,就有輕症確診康復者,回家後沒留下什麼肺部後遺症,但胸悶、心悸、記憶力變差,甚至連嗅覺、味覺也異常,原本愛吃的食物如今難以下嚥,知名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研究發現罹病半年後,仍有近7成有一項以上後遺症,

圖/TVBS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味嗅覺異常會持續接近一年,這些是比較常見的啦,不過這些其實都不是太嚴重,大致上沒有什麼生命危險。」
 

嗅味覺異常,是病毒攻擊相關神經所致,另外還有疲倦,肌肉頭痛、掉毛髮、心悸等症狀,WHO統計中更有,2到5成輕症者發病後,一個月仍有呼吸困難記憶衰退,輕症、無症患者在染疫期間,症狀感受不明顯,卻是到了康復後,不適感才出現或加劇,復健科醫師林昀毅研判,可能是ACE-2是病毒侵襲人體,各器官細胞入口,當(ACE-2)表現量愈高的器官,出現後遺症比率就愈高,但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認為,後遺症嚴重程度,與急性嚴重程度應成正比。

圖/TVBS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尤其急性期如果進到加護病房的,後遺症是比較明顯而且比較持久,急性期如果沒有住院的就更少,當然不是絕對的。」

確診後康復者只能說無傳染力,但病毒還會存在,醫師李明政提醒「有症狀」還是重要指標,出現咳嗽、發燒、嗅味覺異常等症狀,不排除是二度感染,至於隔離標籤化的心理創傷更要注意,畢竟身病易解,心病難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疫情#確診#後遺症#染疫#刺胳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830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