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Delta蠢動!觀光餐飲半死不活 若升三級警戒恐成致命一擊?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0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1 06:24

台灣出現Delta變種病毒後,有不少專家呼籲,應該立即回到三級警戒狀態,一邊阻斷病毒傳播,同時加速長者和高危險族群的第二劑疫苗施打率。不過考量到經濟層面,中央和地方遲遲不肯鬆口,畢竟上半年餐飲觀光已經倒成一片,如果再次啟動三級警戒,恐怕仍在緩步復甦的內需產業又會重創,最怕爆發倒閉潮和失業潮連鎖效應,屆時給再多的紓困和振興方案也很難起回生。

圖/TVBS

 
周末假日,傳統市場一早滿滿人潮,揮別幾個月前疫情爆發的陰霾,民眾生活作息幾乎已回復常態。縱使Delta可能在社區潛伏,但疫情警戒等級,中央地方仍按兵不動。

TVBS記者戴元利:「之前三級警戒的時候,菜市場都有出入口管制,而且還得看身分證字號單雙號分流,不僅民眾相當不方便,店家生意也大受影響,就怕衝擊民生經濟,因此是否該重回三級警戒,指揮中心態度保留。」

攤商vs.記者:「比較少(人潮少多少啊)差不多有一半啊。」

 
攤商:「你如果前後擋機車不能進來,距離長有沒有他就會,人就會變得比較少,而且失業率高啊,消費能力就差啊。」

回想幾個月前,人流管制、還不能試吃,生意馬上掉一大截,如果中秋連假,民眾南來北往、導致Delta瞬間蔓延,好不容易開放的餐廳內用,還有逐漸鬆綁的電影院、健身房,沒生意的惡夢又得重演。根據指揮中心規定,單周有三件以上社區群聚,或一天確診超過10人、而且是感染源不明本土病例,就必須升到三級警戒,專家認為,Delta傳播力較強、致病率高,一旦出現多點爆發,恐怕就得考慮。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只要這個Delta的這一波的疫情,看起來一直沒辦法結束,而且每天的確診人數還是有不少的話呢,我認為那再加上我們目前國內的,疫苗接種率還是不夠高,所以什麼時候會是有可能回三級啦,不過這是由這是指揮中心的判斷。」

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不見得說我們就要全國三級四級,也許就是一個欸,部分的地區,然後那個時間也不見得要很長,屏東的例子大概就三五天類似四級那樣,然後大家都不出門然後我們趕快做PCR,這樣也是有可能把這個Delta控制下來。」

圖/TVBS

停止大量人流,才能阻斷病毒傳播,但也有專家認為,仿效歐美與病毒共存的思維,加速疫苗施打,才能有效降低風險。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我們那個封鎖要跟開放並行,所以我們整個防疫政策的調整上面,也要兼顧到封鎖跟開放,那這個做起來難度就相當的高,但是一定要做,因為開放是一個趨勢。」

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現在BNT疫苗既然已經要進來,已經快要施打了,建議政府應該要改變第二劑施打的順序,不要全部都是只有打,12歲到22歲的年輕的族群,所以熱區的施打高危族群的施打,應該跟這個年輕族群的施打,可以同時並進的來做才比較好。」
 

圖/TVBS


總之在疫苗全面施打前,疫情和經濟都充滿不確定性。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國內上半年,高達46.8%的企業面臨營運虧損,就算逐步降級解封,仍有39.3%的企業悲觀預期,下半年只會平緩復甦,至少得花6.3個月才能回到過去榮景。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如果說這個疫情一直沒有辦法控制下來,甚至惡化的話,那我認為說在第四季政府應該要做,可能就是說鎖定在紓困的部分,也就是說避免讓這些服務業它倒閉,造成這個所謂結構性失業的,這樣的一個問題。」

台灣上一波經驗慘痛,這次迎戰Delta,防疫提高強度,疫苗兩劑覆蓋率也得快快跟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迎戰Delta病毒

#Delta#觀光#餐飲#三級警戒#振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720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