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造半導體S型廊帶!高雄科技聚落成形 大南方經濟崛起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明輝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0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4 09:37

早期的高雄經濟以重工業和石化產業為主,由於環境汙染嚴重、產業發展受限、人才不斷外流,因此高雄被外界貼上又老又窮的標籤。不過近幾年受惠於美中貿易戰,台商大舉回流,擁有大片閒置土地的高雄就成了最大受惠者。尤其行政院積極在南台灣推動半導體材料S廊帶計畫,從南科一路延伸到路竹、橋頭、楠梓、大社、仁武、大寮等等,延攬半導體材料、設備、航太、健康醫療等高附加價值產業鏈進駐,希望帶動當地經濟起飛,讓高雄命運從此翻轉。

圖/TVBS

 
TVBS記者戴元利:「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舊廠址,業界盛傳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即將在這裡打造晶圓廠,由於建廠帶來的周邊經濟效益強大,高雄市政府也積極爭取,一旦拍板定案,老舊工業區的風貌將從此翻轉。」

人車進入仍有駐警管制,2015年11月關廠停工的中油五輕石化園區,還在汙染整治階段,卻已傳出有新用途。

五輕建廠25年,工安事故近30起,當地居民不滿環境嚴重汙染,曾經圍廠超過200天,創下台灣環保運動最長的抗爭歷史。假設半導體產業取而代之,逐步推進綠色低碳標準,不僅能降低環境負擔,按照竹科、南科與苗栗竹南經驗,當地區域發展更是指日可待。行政院規劃,高雄煉油廠開發活化後,楠梓將成為半導體材料研發核心,向北串接的橋頭科學園區,未來要引進航太、智慧機械、先進封裝、次世代記憶體,再連結路竹的醫療器材聚落,和半導體重鎮南科,產業含金量相當高。往南則搭上大社、仁武、大寮,以及朝高值石化產業轉型的林園,和小港新材料循環園區,南台灣的S型科技廊帶可望逐漸成形。

 
圖/TVBS

高雄市長陳其邁:「不管是在整個供應鏈的重組,或者是在整個產業的一個整合,那逐漸地發展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半導體產業聚落,這個我們正逐步實現。」

然而隨著高雄招商引資,電子科技業大量進駐,如何解決五缺,提升資源再利用,對政府和廠商而言都是一大考驗。

水資源處理設備轟隆隆運轉,封測龍頭日月光2016年打造出全台第一座,能跨廠棟處理的中水回收廠。

日月光集團專業經理曾姵淳:「我們的一個過濾水啊,第一站就是到我們的多層過濾器,多層過濾系統,那裡面呢,就是有包含就是像無煙煤啊,然後就是大大小小的礫石。」

透過擴增實境一探究竟,用廢棄電木板再製而成的活性碳可去除氣味,粗細不同的礫石降低濁度,加上後端UF膜、RO逆滲透,符合半導體製程的純水便能循環再利用。日月光統計,每天從不同產線、製程,流入處理廠的汙水多達3萬噸,層層過濾之後,其中70%、相當於8座奧林匹克泳池的水,大約2.1萬噸會回到各個廠區,一滴水可用3.11次,累計回收總水量多達2190萬噸。

圖/TVBS

日月光集團主任工程師謝青霖:「要符合放流水標準我們才會來幫它做汲取,來做回收的動作,那我們在產水的過程,它會回到各廠的生產的工廠去使用,所以也因此我們的水質,它自然就會連動影響到每一棟的,一些產線的運轉。」

 
成立近40年的日月光,朝節能減碳加速轉型,擴廠腳步更是不停歇。

TVBS記者戴元利:「看準半導體需求爆發,封測龍頭日月光,持續在楠梓產業園區加碼投資,像是這一處正在興建中的K13廠,預計將砸下260億,大舉擴充先進封裝產能。」

打地基工程按部就班,未來這裡將出現地下2層、地上12層綠色智慧工廠,日月光以楠梓科技產業園區為軸心,5年蓋了6座新廠房,新增面積4萬坪,預計今年底產能滿載,接下來3年內,除了K13廠,日月光還有K17廠更新計畫,與大社工業區K27廠動工,投資近300億台幣,創造近3000個就業機會。

日月光集團資深副總周光春:「其實喔一個智慧工廠需要很多的搭配,那我覺得說現在這一些的資服業者,設備業者承攬商他們就可以就近服務,還是一樣同心圓,那有一個中心基地在這裡,然後其他的就是擴展,他們也可以再服務別的產業,所以我覺得說這樣的話,把整個S廊帶事實上他能夠服務的,應該不是只有所謂的半導體,應該是說我們所有的產業都,可以漸漸變成一個科技業。」

科技部長吳政忠:「就在未來10年20年的這個,整個產業的大競爭當中,我們掌握了就是晶片的一些源頭,也就是說未來所有的,所謂的傳統產業都必須要有,這個半導體放在裡面,等於是它的大腦。」

 
圖/TVBS

振動過篩機,把豬骨頭的顆粒粉末層層篩選,這些骨頭填料,能幫助粉碎性骨折患者組織再生。

亞果生醫產品技術處副總魏肇怡:「我們設計的規範裡面,會有粒徑的大小,就是那個骨填料的顆粒的大小,這個顆粒的大小,我們必須確認說它是不是落在,我們的這個規格範圍。」

還有從豬隻身上萃取的膠原蛋白,正在測試階段,一旦拿到醫材許可,就能搶攻醫美商機。

亞果生醫執行長謝達仁:「這個豬皮經過超臨界流體清洗之後啊,它就可以直接拿來做傷口的照護,所以你有傷,燙傷,潰瘍傷口,或者是創傷傷口手術傷口,它都可以來做皮膚的重建。」

展示櫃裡,各種醫材都來自於豬隻組織器官,骨頭切削成三角形、可矯正O型腿,骨片用來眼窩重建,骨粉幫助植牙、引導組織再生,豬隻的心臟、腎臟、眼角膜,都為稀缺的器官移植帶來新希望。高雄長大、北漂多年的執行長謝達仁,7年前成立公司,選擇在路竹落腳,看中的就是聚落經濟效益。

圖/TVBS

亞果生醫執行長謝達仁:「路竹科學園區這個雖然鄉下,但是呢,它竟然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優勢,我在30分鐘之內,可以到達5個醫學中心,所以我的策略合作夥伴就非常多,包括成大,高醫大,包括高榮,高雄長庚還有義守大學,所以我們很多的材料要測試,要在臨床上使用,都可以跟這些醫學中心來合作。」

新創逐漸站穩腳步,亞果生醫今年興櫃掛牌、擴張營運,進軍國際市場更順風順水,產業聚落想成為經濟成長推手,政府扮演重要角色。

高雄市經發局局長廖泰翔:「經發局角色立場就是,投資高雄就只要找單一的窗口,那就是我們投資高雄事務所,那針對一些重要投資,我們會直接核派專案經理,協助他們去跟市府,以及我們高雄各個的局處,或者是產業去做對接。」

用企業的思維思考,以企業的效率運作,並用企業語言溝通,高雄蓄勢待發,要掌握未來30年產業創新源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南方崛起

#大南方崛起#世界翻轉中#企業#新創#半導體#高雄#科技#高附加價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7

0.0752

0.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