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預約!第九輪BNT、高端今10時開放 6大QA看這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0 09: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0 09:33
第九輪疫苗預約今早10時起開放。(示意圖/TVBS)
第九輪疫苗預約今早10時起開放。(示意圖/TVBS)

第九輪公費疫苗預約今(20)日早上10時起開放,本輪提供3大類族群預約第一劑BNT疫苗,以及一類民眾預約高端疫苗第二劑,預約時間至9月22日中午12時截止。《TVBS新聞網》特別整理關於第九輪疫苗預約的6大QA,供民眾參考。

Q1:第九輪打什麼疫苗?誰可以預約?

 
今日早上10時起,開放民眾預約BNT與高端疫苗。「18至22歲」、「所有65歲以上」、「第九類40歲以上」且意願登記選擇BNT的民眾,可預約接種第一劑BNT,施打時間為9月25日至10月2日;另高端疫苗則是「9月28日(含)前符合高端疫苗第二劑接種間隔滿4週以上民眾」可進行預約,施打日期為9月27日至10月2日。

第九期BNT、高端疫苗開放預約。(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2:符合資格但沒收到簡訊也能預約嗎?
指揮中心指出,沒有收到簡訊但符合預約資格的民眾,也能於「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確認預約資格,自行進行預約。

 
Q3:哪些人不適合打高端、BNT疫苗?
據疾管署資訊,12歲以上民眾即可接種BNT疫苗,高端疫苗則是20歲以上才可接種。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者,或對先前接種的疫苗劑次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若民眾正在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應待病情穩定後再施打。

Q4:施打完高端或BNT疫苗後可能會有哪些副作用?
接種BNT疫苗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會消失,其他可能反應還包括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與噁心,這些症狀會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若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或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

高端疫苗方面,常見不良反應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痠痛、全身無力、肌肉痛、頭痛、腹瀉、注射部位腫脹、硬結、噁心、嘔吐等,相關症狀通常為輕度或中等強度,大部分會在接種後7日內緩解或消失。若接種部位紅腫及硬塊發生膿瘍、或持續發燒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

BNT與高端疫苗尚未開放混打。(示意圖/TVBS)

Q5:高端或BNT能與其他疫苗混打嗎?
BNT與高端疫苗皆不可與其他廠牌的疫苗混打,若不慎接種2劑不同新冠疫苗,不建議再接種任何一種產品,目前指揮中心僅開放第一線醫護人員第1劑打AZ,第2劑混打莫德納。

Q6: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可同時接種嗎?
指揮中心強調,經疫苗諮詢小組委員討論,施打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之間,皆須維持7天間隔,避免出現不良反應後易使判斷混淆的狀況出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高端#BNT#預約#登記#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簡訊#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3

0.1789

0.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