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驗抗體限制!羅一鈞:時機有差、抗體不等於保護力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9 18: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9 20:13

指揮中心周三將開會,訂定自費驗抗體檢測指引,讓民眾可以遵循,但有專家認為,民眾自費驗抗體的意義不大,可能因不同實驗室、工具、時間驗出來的結果可能不同。而羅一鈞更是分析網路名人分享的的檢測數據,強調抗體產生會隨時間變化,打完2劑才是完整的過程。

圖/TVBS

 
民眾打完新冠疫苗,都想測自己體內有沒有抗體,但指揮中心現在,是還沒有開放民眾自費檢驗,而陳時中也說在周三會開應變會議,來訂定出相關指引讓大家可以遵循。

會這麼做看來就連指揮中心,也感受到民眾對「知」的渴望有多大,從四叉貓秀出抗體數據後引來跟風,羅一鈞身為資深鄉民,對這些數據意義一語道破。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你在哪個時間點去做(驗抗體),再過幾天、一個禮拜的數字,就會完全不一樣,所以我們才會說打完兩劑疫苗後,再去驗抗體才是比較穩定的過程。」

 
除了都是打一劑就測,整理5人抗體數據,3款疫苗數值從35.4到4861,但接種到檢驗天數,最短15天最長的拉到51天,即便同機構同廠牌,也很難一起做比較。

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現在做的商業化的抗體這些試劑,它檢驗的並不是中和抗體,只是說所有免疫反應中的一環,並沒有辦法透過抗體,知道說細胞免疫這部分,是不是已經有產生足夠的效果。」

不只「國民女婿」解析網紅驗抗體熱,感染科權威黃玉成列三點質疑,以前民眾沒驗就覺得疫苗有保護力,為何獨獨新冠疫苗不同,且目前抗體沒比較標準,就算抗體數據高也不代表保護力高,加上中和抗體只能在3級實驗室釐清,真要公開恐誤導他人。

圖/TVBS

感染科醫師黃玉成:「不是一般檢驗機關可以測,P3實驗室台灣只有幾家,醫學中心有在測(中和抗體)而已,而且一做要做2到3天以上。」

多少抗體等於多少保護力,目前沒換算標準,是花錢心酸還是測心安,民眾自己評斷。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民眾#四叉貓#抗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7

0.1029

0.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