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款新冠+流感」疫苗齊打 醫:2次核對避出錯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9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9 15:28

新冠疫苗9月底再加入BNT,就有四種廠牌同步施打,而10月又將迎來流感疫苗接種期,等於五種疫苗同步打,有診所醫師擔心,五款疫苗使用方式,保存條件都不同,對於人力配置和核對會是一大挑戰,擔憂疫苗接種出現混亂,只能核對程序更為謹慎,而指揮中心也訂出指引,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的兩劑間隔必須七天以上。

圖/TVBS

 

醫護人員:「打開後要先對一下批號,和有效期限是不是核對正確。」

冰櫃裡存放各種疫苗,每一款分門別類,貼標籤備註避免混亂,只是隨著新冠疫苗依序到位列入排程,再加上10月的流感疫苗,有診所醫師就擔心五種疫苗齊發,將是新的挑戰。

診所醫師林應然:「常常都領一兩天的量放在我們冰箱,然後打完了再去領一次,所以也是很麻煩,(打流感疫苗)這已經是每年都會有的事情,那新冠肺炎疫苗已經幫忙打好幾個月了,所以程序上是不會有問題。」
 

圖/TVBS

五款疫苗五種包裝,再加上保存條件、使用方法各有不同,就怕搞錯,診所說除了從冰櫃取出會先核對一次,實際施打前,醫師又會再看一次疫苗,雙重確保 廠牌無誤。

而像是馬偕小兒部資深主治醫師許瓊心也表示,未來除了護理人力監督,未來也可以安排系統警示提醒。

記者周祐萱:「新冠疫苗在9月底將有4種品牌施打,同時又要碰上流感接種期,除了醫護核對要更加謹慎,指揮中心也訂出指引新冠和流感疫苗,兩種必須間隔7天以上施打。」

不良反應多在接種後7天內出現,就怕萬一有不良反應,難以判斷是跟哪種疫苗有關,才會這項規定,畢竟還是希望疫苗打的更安心,覆蓋率衝更高。

圖/TVBS


因為美國公衛專家點出,許多成年人以往在公司接種流感疫苗,但今年可能沒重返辦公室上班,或是已經打了新冠疫苗,就不想再打流感疫苗,多重因素,擔憂秋冬疫情反撲更嚴重,尤其又有Delta變異株的侵襲。

 
民眾:「主要自己防護有做好,就覺得其實還好。」

醫師仍建議就算打過新冠疫苗,流感疫苗還是不能少,防疫措施更得做足,否則秋冬恐怕又是一大挑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民眾#防疫#新冠#措施#疾管署#BN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7

0.0944

0.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