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吃錯!中秋11類人勿狂嗑柚子 醫警告:恐腦出血致命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9 1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9 10:08
中秋節民眾會吃柚子應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節民眾會吃柚子應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19)日中秋連假進入第二天,每逢中秋佳節家戶大多會準備應景柚子,且大啖烤肉與親友團聚。不過,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提醒,有11類人要特別留意,不適合吃柚子,若服用後嚴重恐致命,並分析原因。

陳志金提醒這些人別吃柚子。(圖/翻攝自陳志金臉書)

 
陳志金昨(18)日在臉書PO文,中秋節許多民眾都會吃葡萄柚或柚子應景,但有些病人卻不宜食用,尤其是在「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警告若服用,「輕則流鼻血、身體瘀青,重則胃腸出血,甚至腦出血,更嚴重的話還可能致命」。為何不適合食用?陳志金說明,因為葡萄柚或柚子會減少抗凝血劑的代謝,導致體內藥物濃度上升,效果就像「藥物過量一樣」。

許多民眾會在中秋節前後吃柚子應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哪些民眾不適合吃柚子?陳志金指出,包括心律不整、心臟瓣膜置換、肺栓塞、深部靜脈栓塞、腦中風等病人皆有可能正在服用抗凝血劑。且呼籲洗腎病人要少吃,因為葡萄柚和柚子含鉀量高,易造成高血鉀,引發心律不整。

此外,陳志金說,正在服用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降血壓藥、史他汀類降血脂藥、免疫抑制劑或藥物、安眠鎮靜劑、抗憂鬱或抗焦慮藥等藥物的病人,也要特別注意這些藥物也會和柚子有交互作用。他表示,「多留意長輩的用藥,多一份安全!」並透露自己有在吃降血脂藥,因此今年中秋節,「和柚子絕緣了」,但慶幸還有榴槤月餅可以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秋#中秋連假#中秋節#柚子#醫生#藥物#陳志金#烤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0

0.1191

0.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