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等嘸第2劑先談第3劑! 醫:應先衝高2劑覆蓋率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8 1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8 12:48

不少民眾現在還苦等不到第二劑疫苗,指揮中心卻在這時強調,次世代疫苗可對抗變異株,並向莫德納簽訂3500萬劑合約,預計明年第一季就會供應台灣,可做為第三劑及第四劑使用。還沒第二劑先講第三劑,除了讓專家認為邏輯很怪,也質疑第三劑加強劑的必要性,到底適不適用台灣。

圖/TVBS

 
記者vs.衛福部長陳時中:「莫德納會再開放到下個階段嗎,有來我們就繼續開。」

回得這麼快,但民眾的莫德納第二劑真的有譜嗎,就算加上17日深夜匆匆來的108萬劑,這劑量要分給打完一劑的300萬人,仍然僧多粥少,指揮中心卻胸有成竹,說已和莫德納簽訂3500萬劑合約,預計明年第一季就會到,做為第三劑甚至第四劑使用。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高風險者)感染到新冠以後是特別容易造成死亡,或造成別人的感染,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在這個(高風險)族群必須要趕快給他接種到第二劑。」

 
圖/TVBS

還沒第二劑,先說第三劑,這邏輯恐怕也很難說服人,再加上第三劑是否真有必要,美國FDA獨立專家顧問委員會建議同樣是MRNA的BNT,第三劑只開放65歲以上長者及高危險群,否決以往「全民接種」論述,原因是輝瑞藥廠沒提供充分安全數據。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委員李秉穎:「台灣來講的話我們情況不一樣,因為我們的疫苗覆蓋率還不是很足夠,所以我們還是需要去打青少年。」

但這週境外11例全是Delta,11例中8人無症狀,4例完整接種疫苗,更有一人打了AZ混打2劑BNT共三劑,仍遭突破性感染,是台灣首例,但專家認為第三劑仍有必要。

圖/TVBS

北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變種株無症狀傳播的風險應會下降,即便是無症狀傳播,疫苗覆蓋率夠,傳播和重症也會大幅改善。」

目前第二劑莫德納擠牙膏式施打,間隔十周以上75歲以上長者可依造冊通知施打,而北市回歸地方系統預約,上午9點開放,10分鐘11955人預約完成,12個接種點額滿,22日開始接種,民眾不求第三劑加強保護力,先有兩劑就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覆蓋率#第二劑#保護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782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