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德納+高端、AZ+BNT?醫曝疫苗混打「這組合」佳

實習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8 0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8 09:53
近期國內擴大疫苗接種,但疫苗數量仍然不足。(圖/TVBS)
近期國內擴大疫苗接種,但疫苗數量仍然不足。(圖/TVBS)

近期國內擴大疫苗接種,但疫苗數量仍然不足,不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民眾,擔憂自己打不到第二劑,日前也傳出台灣將進行疫苗混打試驗,消息一出引發熱議。對此,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就針對若要混打AZ、莫德納、BNT及高端4款疫苗分析,「莫德納混高端,不建議;莫德納混BNT,很可以;AZ混mRNA,好棒棒」,他建議,高端疫苗應先專注於「自已混自已」的第一劑與第二劑上,「等保護力和安全性的數據更清楚後,再來考慮混打的問題」。

各品牌疫苗混打試驗引發熱議。(示意圖/TVBS、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潘建志17日在臉書發文指出,AZ、莫德納、BNT及高端4款疫苗都設計成要打兩劑,因為第二劑疫苗會激發更全面且強烈的免疫反應,讓保護力提升;理論上,第二劑的蛋白質抗原性質越接近第一劑,容易被第一劑寫入記憶體的記憶性B細胞、T細胞辨認出來,對混打而言效果越好。

他解釋道,如果單看疫苗本身的蛋白質胺基酸序列,莫德納、BNT及高端3種疫苗的抗原都是S-2P蛋白,而AZ是使用原始的S蛋白序例,但兩者蛋白間差異很小,「若只看胺基酸序列,4款疫苗在抗原表達上幾無差異,好像都能混打」。

話鋒一轉,潘建志接著說,「事情遠遠沒有這麼簡單」,他以人類基本血型來舉例,A型、B型、AB型、O型輸血不能亂混,否則會出現免疫排斥反應;而S蛋白或S-2P蛋白折疊起來後,表面上還會黏上一層聚醣盾,聚醣不同,表現出來的抗原免疫性就不同,甚至會被當作是身體外來的異物而被排斥,對S蛋白或S-2P蛋白的抗原表達造成很大的影響。

 
潘建志指出,4款疫苗中,AZ是由腺病毒攜帶DNA注入人體細胞的細胞核,產生mRNA後,才有S蛋白;莫德納和BNT是由奈米脂質攜帶mRNA注入人體細胞的細胞膜,再開始產生S-2P蛋白。這3種疫苗,S/S-2P蛋白的生產基地,都在身上的細胞裡。

醫師潘建志針對4款疫苗混打分析。(圖/翻攝自BillyPan 潘建志醫師臉書)

而唯一不同的是高端次蛋白疫苗,它是由生物反應槽裡大量培養中國倉鼠卵巢的上皮細胞(CHO),經過基因改造技術,生產出的S-2P蛋白當作抗原,加上佐劑後包裝成針劑,再打到人體裡。潘建志認為,關鍵差異在於人體細胞和倉鼠細胞生產出來的蛋白質,雖然胺基酸序列相同,但附著在外面的長聚醣鏈卻有種類和點位上的差異,表現出來的抗原性和其它疫苗有相當的落差。

潘建志表示,AZ、莫德納、BNT這3種疫苗都在人體中(而且是同一個人)合成S蛋白,醣基化相同,免疫反應接近,理論上可互為第一劑、第二劑,「高端哈姆太郎倉鼠疫苗,和其它3種疫苗免疫反應差別較大,比較不適合混打」。

潘建志接著說,「台灣有300萬莫德納孤兒,而BNT又會大量到貨的情況下,莫德納混BNT在學理上和現實中是非常可行的」,總比第一劑打完太久補不上第二劑,造成抗體逐漸降低,保護力消失抵擋不住病毒來的好。

潘建志提到,AZ和mRNA混打,是因為國際間AZ大缺貨和後來出現的血栓疑慮,才逼出來的策略,「過去不同疫苗之間,哪有人在混打的;國外有不少混打臨床實驗證明可行的的論文,還因禍得福,發現混打反應更強」。他指出,只是國外研究仍建議AZ當做第一劑,mRNA當第二劑,效果比較好,反過來就不行。

潘建志說,至於高端疫苗醣蛋白抗原表現和其它疫苗有差異,當別款疫苗的混打第二劑時,要激發第一劑生成的記憶性後天免疫反應,可能效果不沒那麼好,且全球尚無其它的次蛋白疫苗上市,自然不會有混打的先例,等於台灣要從頭開始做臨床實驗。文末潘建志也建議,高端疫苗應先專注於「自已混自已」的第一劑與第二劑上,「等保護力和安全性的數據更清楚後,再來考慮混打的問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AZ#莫德納#BNT#高端#混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718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