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大族群不能吃柚子! 配「這些藥」一起吃下場更恐怖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8 07: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8 07:58
許多民眾會在中秋節前後吃柚子應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民眾會在中秋節前後吃柚子應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節前後是柚子產季,許多民眾除了烤肉或月餅外,也會吃柚子應景,香甜多汁又富含營養。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指出,柚子營養價值高,維生素C是檸檬的1.5倍,高纖與水分含量高可幫助消化,另外還富含鈣質與檸檬酸等營養素,不過其實有「3大族群」的民眾不適合吃柚子,尤其是有服用「6種藥物」的人更要特別注意。

1.消化系統欠佳者:

 
柚子中充足的纖維和水分會使腸胃蠕動速度過快,對消化系統虛弱的人來說,若吃太多柚子可能會拉肚子。

2.服藥中的人:
柚子裡含有「呋喃香豆素」成分,可能會導致藥物血中濃度過高,特別是有服用包括降血脂藥、降血壓藥、鎮靜安眠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藥、抗癲癇藥等6種藥物者,更要特別注意並向醫師諮詢。

3.腎臟病友:
 
柚子鉀含量較高,腎臟功能受損者,會較難代謝過多的鉀離子。如果不是上述3大族群的民眾,就不必太擔心,可以好好享受柚子季。

更多新聞:中秋必學!剝柚子「3招簡單切」 輕鬆取果肉苦味OUT

這些藥物與柚子一起吃恐會出現不適症狀。(圖/翻攝自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網站)

營養師高敏敏也透過臉書分享,柚子果肉含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順暢,其中的維他命C可以養顏美容外,還能中和自由基、減少烤肉過多的致癌物質。另外她也分析4種柚子的營養價值(每100g的柚子數值)供民眾參考,一般常見的「文旦」含熱量31kcal、膳食纖維1.3g、維生素A總量0IU、維他命C 51.1mg、礦物質鉀132mg;另一種「白柚」則是含熱量36kcal、膳食纖維1.2g、維生素A總量0IU、維他命C 54.5mg、礦物質鉀151mg。

4種柚子營養價值分析。(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紅肉西柚」含熱量48kcal、膳食纖維1.6g、維生素A總量1150IU、維他命C 31.2mg、礦物質鉀135mg;「西施蜜柚」則含熱量38kcal、膳食纖維1.3g、維生素A總量0IU、維他命C 57.8mg、礦物質鉀175mg。高敏敏提醒,以家中小顆的老欉文旦來說,大約6瓣就是100g,若是大顆一點的白柚、紅柚或蜜柚,大約抓3瓣就有此熱量,若還是不知份量怎麼抓,可把柚子放進飯碗裡,8分滿碗就是一份水果大約60大卡,適量吃對身體健康好處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秋節#柚子#營養師#李婉萍#高敏敏#藥物#文旦#白柚#紅肉西柚#西施蜜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60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