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的工作會消失?數位轉型浪潮來臨 傳統產業陷困境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6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6 23:24

你有想過你的工作會消失嗎?根據調查,在500個職務中,有七個職務在未來會消失,其中包括了電台主持人、電話裝修工、還有家庭代工等等,因為隨著數位網路普及,傳統的產業都會面臨轉型挑戰,專家分析,甚至連高階知識型的工作者,也可能由AI人工智慧所取代。

圖/TVBS

 
電台主持人DJ金寶:「我是金寶對面是法蘭克,大家好我是法蘭克,這個今天又是一個星期天。」

錄製電台音檔、剪輯,隨地都能成為他辦公的地方,10年前就開始接觸網路電台、後來又轉到實體電台,不過隨著越來越多新興的網路媒體出現,看到數位化的趨勢,也趕緊拚轉型、搭上熱潮。

電台主持人DJ金寶:「個人覺得說新媒體這幾年其實是滿重要的,所以說這幾年我最愛研究一些,像是如何把訊號送上直播層面,不是單純拿個手機這樣子就可以直播,我們會透過電腦透過網路,然後甚至是如何經營社群媒體,經營自己的社群經營公司的社群,經營廠商的社群。」

 
一步一步轉型投入新媒體經營,即便有新冠疫情的影響,但轉線上經營,也能挺過艱難時刻。

電台主持人DJ金寶:「閱聽者聽到或看到其實是需要,比以前更大的功夫,因為以前的電台也只有那些,然後你只要有收音機轉一轉你就聽得到,可是你現在的載具那麼多,那你每個人手機都是一個載具,現在這麼多人那要跟電視搶跟YouTube搶,然後可能在臉書上,要如何在這中間殺出一條血路,這就是目前的大家要做的事情。」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從傳統走向數位新興產業,是必要走的路,因為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從500個職務當中,有七個職務正在消失當中,其中包括了室內電話電報的裝修工、還有家庭代工派報生電台主持人等等,這些職務都是因為不敵數位轉型浪潮、受到波及。」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因為數位化以後很多數位平台會出現,所以這種情況下,透過傳統平台在提供服務的這些工作會消失,包含我們現在看到的很多電台,現在很多人或是年輕族群,他不會透過廣播電台來收聽節目了」

以電話裝修工來說,隨著智慧通訊發展,免費通話成為主流,傳統的電話機已經被取代,還有傳單、派報生,也可能會因為廣告、報紙轉為數位,人力需求五年內已經下降了近3成。未來還可能直接消失。

人力銀行總監陳尹柔:「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的報告指出,到了2030年全球大概會有五分之一的勞動人口,大概是8億人的工作會消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被自動化和機器人給取代,而反觀在台灣最有可能消失職務的前五名,分別是售票員、產線作業員、還有賣場及超市的店員、另外還有像是餐廳服務生以及客服人員,像這樣的工作可能在未來10年內,都會被自動化給取代。」

圖/TVBS

 
以最近五年來看,平均每個月的工作機會數都不到300個、甚至只有個位數,五年來企業徵才需求急遽縮減,職場市場萎縮,許多需要高勞力產業,也都在轉型。

人力銀行總監陳尹柔:「在數位化的浪潮衝擊之下,其實很多傳統產業紛紛開始轉型,所以一旦它的平台內容,沒有辦法轉移到數位化的平台之上,它很有可能就會在這一波數位化當中被消失。」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包含我們現在看到很多的金融保險業,因為現在都電子下單網路銀行,所以這種情況底下,我根本沒有需要實體的服務,只要有脈絡可循的知識工作者,甚至有人說律師,我給你大量的資料庫給這些AI機器人,給他大量資料庫,他從過去的判例過去的報導,他可以在找出一些脈絡,找出脈絡的時候他就可以自己來撰寫,所以未來的數位轉型所衝擊的,除了我們剛剛講一些基層人力之外,連高階的知識工作者也面臨到一些挑戰。」

專家分析,AI人工智慧將漸漸取代人力,許多傳統產業,也許會漸漸失去舞台。企業、求職者、或創業者,都應該好好思考怎麼跟世界潮流接軌,才不會被淘汰。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球#疫情#網路#新冠#台灣#業者#工作#節目#直播#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42

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