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Delta兵臨城下!兩劑覆蓋不到一成! 何美鄉:冬天到將擋不住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5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5 23:07

面對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各國力拚完整疫苗接種率降低重症,專家學者表示,完整接種「八成」才能抵擋Delta,但台灣目前疫苗覆蓋率,一劑僅逼近五成,打完兩劑也僅僅剛過4%,台灣第一劑和第二劑接種覆蓋率的落差太大,恐是面對Delta疫情的防疫缺口。

圖/TVBS

 
記者王暐婷:「第八輪的疫苗如火如荼開始施打,可以看到現場非常多的長者,趕著都打AZ第二劑,目前我們全台灣第一劑涵蓋率大約是五成左右,但是第二劑之後不到個位數%,面對Delta的叩關,這樣的覆蓋率令人擔憂。」

WHO歐洲地區主任、比利時公衛博士克魯格今年5月才說,一旦全球達到至少70%的疫苗覆蓋率,新冠疫情就將終結,但,Delta變異株等新的變種,情況已經發生變化。牛津大學疫苗研究小組負責人、AZ疫苗研發者之一SirAndrewPollard,更直言群體免疫,已經不可能。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我覺得是沒辦法抵擋的,但是可以防重症,所以我們現在就是要拚防重症,而不是說拚不會感染,因為即使打完兩劑莫德納還是會感染啊,感染的人多了,他再打一點疫苗,抗體就會起來,所以在他們(歐美)來講,也要六七成,所以台灣最好還是六七成,那那個時候,我覺得大家慢慢習慣這個病毒,就回到正常的生活。」

 
無法避免感染,至少得預防重症與死亡率,台灣目前面臨Delta病毒兵臨城下,醫師直言必須打兩劑才能達到8成保護力,但現在台灣2劑覆蓋率,一成都不到。

北醫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有人第一劑是在七月施打,到目前還沒有打第二劑,所以我們疫苗覆蓋率的問題就是,他只是告訴我們今年度有多少人打了,有多少人打了兩劑,可是事實上來講,搞不好這些人表面有打,他的抗體保護效價已經大為下降,所以這樣的疫苗覆蓋率可能其實,並不具備真正的原病毒防護能力。」

圖/TVBS

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發現,打了2劑BNT疫苗對Alpha和Delta病毒株的有效性是93.7%和88%;打了2劑AZ疫苗對Alpha和Delta病毒株的有效性則是74.5%和67%,但若只打1劑,對Alpha和Delta病毒株的有效性則只有48.7%和30.7%,不到5成,唯有打兩劑才能預防。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那如果說65歲以上的長者,我們的疫苗覆蓋率是很高的,那起碼如果Delta進到我們台灣以後,他們即使被感染,基本上他的重症的機率就比較低,那就比較不會去擠爆到我們醫療的量能。」

圖/TVBS

雖然完整接種2劑,仍有「突破性感染」的風險,但並不代表疫苗無效。在美國絕大多數染疫住院者都是未接種疫苗的人,而完整接種的人住院比例僅有0.1%至5%,死亡率僅0.2%至0.6%。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我們的NPI(公衛防疫措施)也做得挺好的,所以在這樣的狀況很可能,他(新冠肺炎)給我們的危害,看起來就是沒有很大,可是冬天,我們同樣的方式,同樣的NPI,可能我們就沒有這樣子的幸運,可能我們那就沒辦法了,所以可能到那個時候,我們自己要,在疫苗的部分再加強,我們其實我們看流感疫苗打得多好,在年長的人,我們新冠肺炎,就不應該打的比它差。」

 
Delta叩關後,台灣因公衛措施保護得當沒有大爆發,但最重要的還是疫苗涵蓋率,尤其長者的第二劑再不加快,屆時恐令民眾健康安全、醫療量能陷入險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迎戰Delta病毒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民眾#防疫#美國#新冠#措施#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2

0.2521

0.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