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庭傳播難防!重症醫曝避免感染4方法 勤洗手效果最低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3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3 16:06
家庭群聚難防,醫師分享避免感染的4個方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家庭群聚難防,醫師分享避免感染的4個方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本土疫情延燒,北部有學童家庭已有5人染疫,「家庭傳播鏈」似乎成為難以防範的管道,我們應該如何避免同住家人的家庭傳播呢?對此黃軒醫師指出,除了保持社交距離之外,還有4個方法可以降低傳染風險。

更多新聞:新冠疫情恐流感化!張上淳「確實看到跡象」:仍不敢斷定

 

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指出,同住家人的傳播鏈其實是新冠肺炎群聚感染中最常見的,他也分享一項美國研究,研究指出家庭內的成員越多,造成家庭傳播的機率就越高,家中只要超過3名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的機會就會超過50%。他提到,除了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之外,還有4個方式可以「降低R值」減低感染風險,分別為「戴口罩、勤洗手」、「家庭消毒」、「空氣流通」及「衛生人員介入」。

家庭群聚避免感染的有效方法有4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新北幼兒園群聚範圍再擴大!張上淳曝小朋友是否重症

 
戴口罩、勤洗手部分,若是家庭內有高風險傳播者,可以先戴上口罩,就會有79%的效果可以降低家庭傳播風險,不過若是發病後才戴口罩,就會沒有明顯的保護作用;家庭消毒部分則是,可以在家中使用消毒水來消毒家中環境,可以降低77%的家庭傳播風險。

更多新聞:校園BNT將開打!青少年易心肌炎 指揮中心:5症狀需就醫

維持空氣的流通有3種形式,一是打開窗戶,美國CDC也建議如此,可以降低病毒飛沫濃縮群聚在房家中,二為空調設定,這裡的空調應是「對外」的循環的空調,才能有效將髒空氣排出,再者是使用電扇,不過電扇並非直接對著人吹,而是應該在門邊或窗戶邊,促進氣流流通;此外,衛生人員介入衛教叮嚀,也可以有很大的機會使家庭傳播下降。

黃軒醫師指出,阻擋家庭群聚傳染最有效是「分房睡」。(圖/黃軒醫師提供)

更多新聞:可以團聚了!即日起開放外配、未成年子女邊境申請入境

黃軒醫師也提到,阻擋傳播的最明顯方式是透過行為來控制,以總體來看最有效的方式是分房睡(88%),其次依序為戴口罩(57%)、獨立衛浴(50%)、環境消毒 (43%),最後才是勤洗手 (26%),不過分房、戴口罩、獨立衛浴都是本來就已經在執行的防疫行為,若是看衛生人員介入衛教的情況下,環境消毒增加的程度是最高的,不過比例也不會增加太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家庭群聚#家庭傳播鏈#家庭感染#風險#幼兒園#群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818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