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烤肉片泛金屬綠光! 專家曝鮮肉3元素:這樣就該丟了

實習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2 16: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2 16:03
食藥署傳授,肉品挑選技巧預防踩雷。(示意圖/TVBS)
食藥署傳授,肉品挑選技巧預防踩雷。(示意圖/TVBS)

中秋佳節將至,因應疫情有升溫跡象,許多民眾將群聚烤肉、剝文旦活動改為外帶餐飲或自家烹調,至於烤肉最不可或缺的肉品該如何挑選?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如果遇到肉品產生「綠色光澤」先不要緊張,掌握選購要訣就能避開新鮮的食材。

判斷肉品是否新鮮3大要素。(圖/翻攝自食藥署網站)

 
食藥署第834期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指出,民眾若在選購肉品發現有「虹彩般的金屬光澤」,那是因為肉類元素、組織排列或光線反射等造成,只要角度改變這些光澤就會改變或不見,不一定是壞掉;但若遇到肉品因細菌作用產生綠色光澤,同時會帶有酸敗味和黏液,那就是不新鮮的肉。最簡單判斷肉品是否新鮮的方法就是「先看後聞」,確認肉類沒異味、沒黏液,色澤不會太暗。

更多新聞:中秋禁烤肉!電烤盤搶手 網分析優缺點卻「直接滅火」

另外溫體肉、冷藏肉、冷凍肉注意事項大不同。食藥署說明,多數國內消費者喜歡買溫體肉,以台灣傳統市場型態來說,屠體多在半夜處理直到清晨送至肉攤,因此建議愈早買愈新鮮。民眾也要選擇信任的肉商,採買回家後立即處理,避免微生物滋長。

 
食藥署提醒,歡慶佳節時應遵守防疫措施。(示意圖/TVBS)

對於忙碌現代人來說,冷藏肉則是較為方便、安全的選擇。由於冷藏肉在工廠處理時採全程低溫環境,所以購買生鮮肉品最好「結帳前再選購」,並注意運送過程避免回溫,回家立刻加以分類或分切保存。特別是超市盒裝冷藏肉會標明切製日期,民眾應視需要量購買,若份量太多應分裝後標上日期且放入冷凍庫,每次食用時解凍一包以避免反覆解凍造成肉質劣變。

更多新聞:中秋禁烤肉!他苦惱東西都買好了 網友神回1秒歪樓

至於冷凍肉也是很好的選擇,但消費者常誤以為放入冷凍庫就不會壞。食藥署提醒,雖然低溫能抑制微生物及分解酵素的活動力,但這並非完全停止。氧化酸敗即使在肉品冷凍狀況也會持續作用,最明顯的指標就是聞到一股油耗味,所以若冷凍肉品聞起來有異味就該丟了。

食藥署強調,歡慶佳節時應遵守防疫措施,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包括處理食材前後與用餐前都要洗淨雙手,生熟食器具要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選用新鮮食材並澈底加熱,注意保存溫度,若食品顏色改變或有異味就不要食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秋節#食藥署#食材#食物#烤肉#肉類#肉品#新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769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