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一劑疫苗」擋不了Delta變異株 專家憂心「青壯年族群」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7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7 23:30

近期陸續有七十五歲以上長者接種第一劑滿十周,等打第二劑,但中央流行疫情只會中心仍堅持,現階段還是規畫先達到第一劑涵蓋率,有利於公共防疫,第二劑疫苗稍晚提供。初步希望十二周內起完成接種,但也不排除再延長間隔,對此有專家指出,疫苗政策也要隨著國際疫情調整,否則兩劑保護效果已經降了很多,更何況只打一劑疫苗,該如何抗疫!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臺灣取得疫苗不容易,現在很多民眾已經打過第一劑的人,等不到第二劑,而多數青壯族群,連第一劑都還打不到,目前政府拚台灣疫苗涵蓋率,希望年底達到百分之七十,不過現在有醫師認為,只打一劑疫苗,如果碰到Delta變異株,有打和沒打差不多。」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疫所副研究員/醫師郭書辰:「現在研究顯示Delta病毒之所以傳染力會這麼強,不是因為它變成空氣傳染,而是病毒在身體裡面複製很多,鼻子跟嘴巴裡面的病毒是普通病毒的百倍千倍,所以容易傳染給其他人。疫苗雖然沒辦法百分之百避免傳染,但是還是有一定效果。

圖/TVBS

根據國外研究資料顯示,打過疫苗的人,就算被Delta感染,死亡率也很低,只有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醫師李偉強:「從研究及實證顯示有接種過疫苗的,他不容易被感染,但是抗體降到某個程度以下時,就難保會被突破,所以絕非百分之百,特別是傳染力超強的Delta變種病毒,最近不少已打二針的像機師或入境者就是如此,不過他們的症狀多半比較輕微,不太會造成醫療系統的負擔。」

醫藥記者蔣志偉:「台灣累計接種約1138萬劑的疫苗,人口涵蓋率約44.3%,劑次人口比約48.5%,如果算打完二劑的人,台灣不到5%,與國際主要國家相比,這個數據不算理想。」

加拿大蒙特婁大學暨衛生部研究員/博士蔡孟珊:「加拿大政府擔心第四波的疫情再起,持續鼓勵民眾施打疫苗,因為根據他們初步統計,這些新通報的病例,還是以未接種疫苗,或是只接種一劑,還沒有滿兩周的人居多。」

目前全世界流行Delta變異株,因為疫情再起,幾乎都是感染Delta變異株,臺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如果流行的還是「原始武漢株」或「英國變異株」,應先提高疫苗覆蓋率、讓更多人能打到一劑,但現在狀況完全不同,疫苗政策也要隨著國際疫情調整。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醫師李偉強:「國外以Delta為主,像英國或以色列這些覆蓋率,都已經超過六成以上的國家,會去住院或重症的病人,仍然以沒有打過疫苗、或者是只打一劑為主,或者是打完兩劑的高齡族群為主,打過疫苗的人病程較短,症狀較輕,也比較不容易,再傳播給其他人,對醫療體系的負擔比較輕。」

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教授林邑璁:「我們知道打了完整的兩劑疫苗,還是有突破性感染的問題,目前已知對抗Delta病毒可能需要更高的抗體,因此打滿兩劑疫苗是一定必要的。我們舉以色列為例,以色列相當多人口施打完整的兩劑BNT疫苗,但最新的研究已經發現疫苗保護力,隨著時間下降。」

圖/TVBS

 
臺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建安:「我們對施打疫苗我們只要有打就會有防護,只是說他打了還是會散播的可能性,如果打一劑的話得到嚴重的併發症,可能不會那麼多,所以我們還是鼓勵民眾,還是要打(疫苗),完整的打兩劑最好。」

疫苗的效果會隨時間延長,造成體內抗體下降,導致效果變差,因此在COVID-19消失之前,民眾未來可能要定期補接種新一代的COVID-19疫苗,以對抗不同的變種病毒,與流感疫苗一樣,並且維持良好的防疫習慣,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機師突破性感染

迎戰Delta病毒

#民眾#新冠肺炎#機師#疫情#疫苗#防疫#美國#BNT#新冠#突破性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712

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