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研究「突破性感染」多為無症狀 前台大醫揭3危險族群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6 18: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6 18:03
發生突破性感染的危險因子包含60歲以上較衰弱的年長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發生突破性感染的危險因子包含60歲以上較衰弱的年長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日爆發長榮機師突破性感染,且確定為Delta變異株,搞得人心惶惶,據英國研究指出,突破性感染者較多無症狀,症狀較輕,較少後遺症和住院。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對此表示,有3種族群在接種第1劑到施打第2劑之前,容易發生突破性感染,因此這3種族群可以考慮施打加強針。

林氏璧在「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表示,近期國人對於所謂突破性感染聞之色變,但真的有這麼恐怖嗎?而英國對於打疫苗後發生突破性感染的患者做出一項研究,主要想探討會突破性感染的危險因子以及會出現的症狀,據該研究顯示,疫苗仍能提供保護力,防止重症、住院及後遺症,對於突破性感染的風險極低,另外,在124萬名打完1劑疫苗的成年人,發現有0.5%的人出現「突破性感染」,而在97萬多名打完2劑疫苗的成年人中,則只有0.2%。

 

近日長榮機師突破性感染一事鬧得沸沸揚揚。(圖/TVBS資料畫面)

林氏璧說道,關於發生突破性感染的危險因子,研究也發現,超過60歲較衰弱的年長者在接種第一劑疫苗後風險達1.93倍、生活在較貧困地區的人接種第一劑疫苗後風險是1.11倍、沒有肥胖的人接種第一劑疫苗後出現突破性感染的機率較低,風險為0.84倍。而在出現突破性感染的人當中,和沒打疫苗感染者相比,所有的症狀都比較少,尤其60歲以上老人,有快2倍的機會即使感染也是無症狀感染,這個對於個人來說應該算是好事,但對整體防疫來說比較麻煩,因為無症狀感染者比例變多。

超過60歲較衰弱的年長者在接種第一劑疫苗後風險達1.93倍。(非當事人,示意圖/TVBS)

林氏璧指出,對於容易突破感染的三個族群,即使在打過疫苗後可能都要小心,此外這三個族群可以考慮施打加強針。他提到,英國這篇研究已經是Delta開始流行的時間,打完兩劑疫苗發生突破性感染也不過千分之2,但不能只放大這個2,忘記那998人還是沒有染疫。且打疫苗後即使突破性感染,所有症狀都比較輕,至於高風險已接種疫苗者,如這次台灣的機師,應該還是要定期檢測,避免因為無症狀感染而讓Delta溜進來。
 

林氏璧強調,未來如果Delta進社區,對打疫苗後的長照機構服務人員或是醫護人員來說定期檢測也很重要,避免傳給病人。他還表示,比較容易發生突破性感染的這3族群中,帶給「台灣多半人衝第1劑的政策」一項啟示,在一定的覆蓋率後應該要回頭衝第2劑施打率,且建議從老人家,肥胖者開始。英國近來也要準備公布其加強針的政策,但對於施打加強針是否能有效增加保護力,還需更進一步的研究。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師突破性感染

疫苗+1

#機師#長榮#疫情#疫苗#防疫#突破性感染#林氏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747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