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衝擊教育體系! 118年國小生總數恐跌破百萬人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3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3 23:56

少子化趨勢下,首當其衝就是影響到我們教育體系,根據教育部預估,在118學年度,全台國小生總數就會低於100萬人,衝擊最大的就是偏鄉小學,像是新北市金山的三和國小,五年前就開始推動混齡教學,也開始增加各式特性課程,來提升招生人數。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國小學生的總數教育部預估,118學年度就會跌破了100萬人,在未來16個學年度裡面,每年平均將會減少1.6萬人。而這樣少子化的趨勢,其實在偏鄉小學早就要開始做因應,像是在金山的三和國小,五年前就已經開始做混齡教學。」

新北市三和國小老師vs.學生:「還有他們的學校不一樣,有的是在空中上課,在哪裡我也想去。」

小朋友戴著口罩上課,與老師互動討論,一個班級人數不超過20人,已經是偏鄉小學的常態,增加多元教學課程和精緻化課程、才能提升招生人數。

 
圖/TVBS

新北市三和國小校長陳紹賓:「偏鄉孩子他跟都市孩子,有一個比較大的不利因素,就是文化刺激不足,我們總計開了八個社團,等於說他可以學習到更多,他在課堂以外沒有學習到的。」

三和國小一到六年級全校一共77人,六年級最少一個班才7人,而依照教育部的政策,一個班級低於6人,主要科目國文、數學都要混齡教學。

新北市三和國小校長陳紹賓:「如果班上只有一兩個那個互動性很差,新北市在105學年度下學期的時候,就推動混齡教學,那我們就透過兩個年級之間,在一些學科上去做一些學習上的互動。」

根據教育部統計,國小學生總數目前約有122萬人,而受惠龍年出生人口增加還有政府的鼓勵生育政策,在111學年度,仍然可以維持20萬人的新生,但從預計在115學年度開始,新生就會減少到15萬人,到了118學年度,全台國小學生總數,就只剩下92.3萬人。

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秦夢群:「現在教育的經費很多都是按照人頭來分配的,那你少子化之後,他的教育經費就會越來越少,這個就是對於我們一般義務教育非常大的衝擊,另外就是他會衝擊到我們,整個教師本身他的培育的部分,譬如說混齡教學,那以前的老師根本就沒有學習過如何混齡教學。」

國小首當其衝,接著慢慢推進到12年國教的階段,國中生總數預估年減8200人,到125學年度剩下46.6萬人;高中生總數則年減9700人,到125學年度只剩下50萬人。專家強調,少子化的結果,對大專院校的衝擊恐怕會更嚴重。

圖/TVBS

 
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秦夢群:「那我們現在的大學勉強維持,大概差不多在20萬人左右,也就是說大概在6年期間,我們大概會減少兩三萬的學生,幾乎所有的孩子都能進入到高等教育去就讀,因此少子化也是使得我們整個文憑,它的價值急速減低的很重要一個原因。」

出生人口數減少,衝擊的不僅僅是教育體系,對國家的發展、人才培育都將成為一大難題。

台大社會系退休教授薛承泰:「今年開始往後的十年,我們講工作年齡人口,他會這10年會少掉180萬人,這樣稅收一定會減少,不管任何政策教育也好、社會福利也好,經濟發展也好他的主體就是人。」

專家分析從教育體系開始,得著手規劃新的教學方針,包括課綱、師生比例都得調整,接著在高等教育端也要留才、攬才,少子化危機,已經不可不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小學生#國小#教育#出生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762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