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患心跳變一條線!醫急脫手套 家屬握「最後溫度」淚崩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2 05:45
田知學為安慰家屬遺憾,將曾握著病患手的手套送給對方。(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田知學為安慰家屬遺憾,將曾握著病患手的手套送給對方。(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民眾的日常生活,不僅改變了生活型態,也讓不少人都無法見到親人最後一面。知名急診醫師田知學近日分享,因為家屬無法進入急救室,為了安慰家屬心中的遺憾,她在病床旁一直握著病患的手,直到心電圖監視器顯示「一條平靜的線」,才走出去將手套交給病患女兒,揪心故事讓網友們感到相當鼻酸。

田知學在臉書發文分享,這名病患從救護車推進急救室時,已呈現瀕死前的呼吸,整裝完畢的醫護人員看到病患,心裡都有個底,「可能連病房都上不去了」,但依照防疫流程,仍緊急做快速篩檢,過程中,病患呼吸越來越慢,心跳也越來越無力,「突然間,您的呼吸動作停下來了」。

 

更多新聞:3大疫苗「7天副作用」曝!這第2劑最猛20%無法工作

田知學看著監視器,還有每分鐘20左右的心跳,緊接著用超音波檢查心臟,發現機器顯示的心跳僅是種不正常的放電現象,「您的心臟已經不再收縮了」。以往遇到這種狀況,都會讓家屬進來陪往生者最後一段,只是疫情讓所有流程都改變了。

她說明,無奈正值防疫期間,由於擔憂再度爆發社區感染,無法確定感染源,更怕陪病家屬驗出陽性,很容易失控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因此,急救室只有穿著全套防護裝備的人員或採檢陰性的病人與其家屬可以進入。
 

更多新聞:27億還沒人領「幸運兒買法曝」 大樂透百萬加碼看這裡

田知學握住病患的手。(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於是田知學決定走到病床旁,在心中對病患說「請原諒我就直接握住您的手!當您的家人!陪您最後一段」,突然看見病患的下巴動了一下,宛如是聽見了她的請求,而她也欣慰地說「我當您是同意了」。這是疫情期間最難熬的一段,若病患到院前死亡或在急診死亡,都要篩檢,萬一是陽性就要依照規定直接送火化。

田知學再度在心中對病患說「只是,心電圖監視器一直出現看似心跳的不正常放電,就像您剛剛這樣下巴突然動一下,如果等等家屬可以碰您、見您,一定很矛盾、懷疑、難受,甚至變成長久的遺憾」。隨後,監視器從每分鐘20跳變成10幾跳,最後變為「平靜的一條線」。

更多新聞:疫苗恐引致命心肌炎?醫教「2招判斷」 3症狀快就醫

接著田知學輕輕放下病患的手,恭敬地點頭,走出急救室,隔著一道門向病患女兒解釋,並說「妳應該已經有心理準備了」,對方點點頭後,淚水還是從她早已哭紅的雙眼落下。田知學向她解釋,很抱歉,疫情期間,急診室有很多感控規定,「他在X點X分離世了,我剛剛戴著這個手套,握著他的手,陪他走完最後一段,他很平靜,請節哀」,語畢,田知學脫下最外層的手套,交給病患女兒,盼能彌補隔一道門卻天人永隔的遺憾。

更多新聞:這畫面曝「學生有多久沒上學」 網笑歪:打起精神好嗎?

 
貼文令大批網友泛淚。(圖/翻攝自布農Doc 田知學臉書)

大批網友看完這則「手套的故事」都忍不住泛淚,感動表示「病人家屬一定能感受到妳的善心」、「視病如親,真的很偉大」、「多麼動容的儀式感,謝謝田醫師的善心」、「整篇看完,眼淚已含滿眼眶,假如我是這位亡者,定當感謝萬分,醫生您一個暖心動作,卻是我最後一個有溫度的感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暖新聞

#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手套#田知學#心跳#急診#心電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12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