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選讀/牛排教父的8分鐘煎烤祕訣!「菲力牛排」食譜教學不藏私

作者 裴偉
發佈時間:2021/08/30 14: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30 14:19
菲力牛排。(圖/鏡文學提供)
菲力牛排。(圖/鏡文學提供)
作者:裴偉(鏡週刊、鏡文學董事長)

今天吃菲力牛排。
 
 
沙拉是芝麻葉、火焰萵苣、奶油白菜、蘿蔓心和無花果。醬汁用50年義大利陳年酒醋,牛排5分熟,撒些黃金蒜片。
 
我的牛排做法是向牛排教父鄧有癸學的。前一陣子在網上看到他公開6分鐘煎牛排祕訣,可是他以前教我的是8分鐘。這2分鐘差距在哪理?我不知道,還是沿用8分鐘已經上手的做法好了。
 
做法其實很簡單,3公分厚的菲力解凍擦乾,上面撒鹽和胡椒,有鹽的部分向下入平底鍋或烤盤,輕壓一下,在上面撒鹽和胡椒,2分鐘翻面,再輕壓一下,用夾子夾起煎側面,再煎側面,全部時間不超過8分鐘。
 
 
之後連鍋子入200度上火烤箱,烤5至10分鐘。拿出,將肉取出放在騰空的烤架上,靜置5至10分鐘。切肉擺盤。(烤箱的時間和靜置時間可依自己的口感調整)
 
若您府上沒有烤箱,依舊可以煎出完美牛排。有一位極高層官員曾經教過我,前面8分鐘的平底鍋程序一樣,之後,不進烤箱,而是靜置5到10分鐘,上桌前再入熱鍋回煎一下(2分鐘以內),如此依然表面焦香,裡面軟嫩。(那位高層愛用煎牛排專用、表面有凸起的生鐵平鍋,可能是日本柳宗理煎盤)另外,我認為搭配牛排,無花果是絕配。
 
材料
3公分厚菲力牛排4片
芝麻葉
火焰萵苣
奶油白菜
蘿蔓心和無花果
已炸好的黃金蒜片
50年義大利陳年酒醋
岩鹽
 
黑胡椒粒
 
作法
Step1:牛排化凍後,擦乾。靜置室溫內起碼半小時。
Step2:平底鍋熱鍋到極熱,下薄油,冒煙。將牛排單面撒上鹽和黑胡椒。
Step3:下牛排,將已撒鹽的一面接觸熱鍋,在另一面撒鹽及胡椒少許,煎2分鐘,翻面,壓一下,再2分鐘。翻側面立煎,再翻另一側面立煎。如此順序,8分鐘內完成。
Step4:烤箱預熱上火攝氏200度,整個平鍋入烤箱上色,有人此時會在牛排上放一小塊奶油,融化增加香氣,我不一定用。5分鐘內,拿出。若吃5分熟,3分鐘即可取出。放在騰空的烤盤上,靜置8至10分鐘(這靜置非常重要,表面溫度會向內作用,讓血水不外溢,肉質更軟嫩)。
Step5:生菜擺盤,滴上陳年酒醋,切片擺盤,撒黃金蒜片上桌。
 

 

※本文由《鏡文學》授權,節錄自:《裴社長廚房手記》一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精選好讀

#T選讀#牛排#菲力#老饕#鄧有癸#牛排教父#祕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847

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