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東洋爭取國際疫苗代工 林全提出2大前提


發佈時間:2021/08/25 17: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5 17:38
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圖/中央社)
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圖/中央社)

美國批准輝瑞BNT疫苗藥證,再次掀起台灣生技廠是否代理議題。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表示,BNT疫苗進入台灣市場的機會是存在;至於爭取國際疫苗代工,除了本身條件外,需看雙方意願及是否能在長期互信互惠基礎上合作。

東洋今天舉行股東會後,林全答覆記者提問表示,輝瑞BNT疫苗在美國取得藥證是預料中的事情,台灣業者想要代理疫苗須向台灣主管機關申請藥證;不過輝瑞BNT疫苗在大中華區目前代理權在中國復星藥業手上,要台灣代理權不是單方面有意願、有期待就可以。

 

林全表示,東洋並不排斥代理輝瑞BNT疫苗,一切看緣分,會以平等、互惠、合作的立場去看商業談判問題,「如果雙方談得好,那也不是不可能」。

他說,東洋有自己的優勢,選擇產品代理或國際疫苗代工,都是要有互信互利基礎,疫苗代理或代工也不會有暴利,且有社會責任在裡面,不用太過期待,一切看緣分。

林全指出,每一個疫苗都有其特色,輝瑞BNT疫苗進入台灣市場的機會是存在的,面對問題就去解決,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但需要花時間及成本。要看擁有代理權人是否有意願,如果沒有意願根本就沒什麼好談;若有意願,也要看東洋是否覺得雙方長期互惠,希望和合作伙伴建立在互信互惠基礎上,若沒有這基礎就是沒有意義的事。
 

林全強調,東洋會從這角度來找是否適合的合作對象,不論是AZ、莫德納或其他疫苗,將來都有機會進到台灣來,但能和誰合作,完全要看緣分及經營理念的問題,東洋慎選交往對象一定是第一原則,尋找有長期共同合作經營理念的對象。

他說,國際疫苗代工第一個前提要看本身的條件,也要看對方意願,是否認為東洋為適當的合作對象;第二是能滿足對方需求時,也希望雙方能在長期互惠互信的基礎上來一起努力。

進一步談到上海復星代理權問題,林全表示,代理權和原廠洽商時都競爭不過對岸,因為台灣市場太小,對岸一談就是大中華市場,在國際談判上有其優勢,代理權被他們拿走也是必然,台灣以後只能和取得代理權的廠商對談,這是要面對的現實。

他認為,東洋應把眼光放在國外市場,但國內市場是東洋的本、也是社會責任,國內做好才有機會走到國外;進口疫苗主要關乎民眾的就醫權,政府主管機關會採取妥適政策,東洋不適合討論這問題。(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林全#疫苗#BNT疫苗#生技廠#東洋#疫苗代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72

0.2051

0.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