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吃」掏更多錢! 氣候異常牽動食品價格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4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4 23:15

吃是人類生存必要條件,但隨著全球性氣候變遷,未來恐怕食物價錢只會越來越高,因為在全球暖化下引發頻繁的極端氣候,看看光過去一年世界糧食價格飆升31%,罪魁禍首就是天氣影響供需,而這樣的情形,台灣也正在發生。

圖/TVBS

 
備料調味新鮮食材下鍋,再熱騰騰上菜,小格子裡除了有魚有肉,還有各種不同的菜色,豐富內容的雙主菜便當,是這家店的外帶招牌,但是。

餐廳老闆娘陳曉楓:「像青、紅椒,我們今天還有蘆筍,青花菜這些全部都在上漲。」

原物料上漲,幾乎每一樣都受影響,這半個月來,除了家庭買菜族很有感,這成本大幅的加重,更是讓餐飲業吃不消。

 
圖/TVBS

餐廳老闆娘陳曉楓:「很貴,然後因為我們的便當,我們又不能減少菜色,因為以前假如偶爾颱風來,菜比較貴的話,我們可能會用其他替換,但是今年就是不僅葉菜類,連根莖類都變貴,所有的物價其實都在上揚。」

隨著中南部降下豪大雨,造成蔬菜產地嚴重受損,供應減少之下菜價隨之飆高,據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統計,跟去年同期相比,這一波菜價漲幅超過6成,在各地需求同步增加之際,想要菜價恢復水準,恐怕還要看氣候穩定,至少再等一個月。

記者陳文越:「才剛度過了缺水限電的季節,進入夏季以來,台灣又因雨太多,導致菜價居高不下,近期豬價又上漲,其實這樣的狀況在其他國家也正上演,世界各地發生毀滅性高溫乾旱,災難性降雨等極端氣候,也為了世界各地的農民帶來惡夢,而這樣的惡夢正一步步進入,你我的餐桌。」

圖/TVBS

綜觀全球,巴西乾旱之後又遇霜凍,阿拉比卡咖啡期貨在過去一年幾乎漲價一倍,達到七年高點,不只咖啡異常,氣候也使糖價飆升,美國西部則超過95%地區及加拿大,則是被強重乾旱擾亂,推升小麥價格飆升至近八年來最高水平,甚至不少農民已經放棄耕種,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數據,過去一年世界糧食價格飆升31%,而極端天氣造成的供應短缺,正是造成食品通漲的最大因素。

氣象專家賈新興:「地球發燒的狀況越來越嚴重情形之下,這種極端的高溫熱浪乾旱跟暴雨事件,它發生的頻率跟強度,未來只會越來越顯著,越來越明顯。」

過去食品價格不是沒有上漲過,但這回幾乎全球性的價格提高,並不是由新興市場需求,或美元疲軟等典型因素驅動,而是因為「氣候變遷」,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睽違八年發布的報告,也點出地球正面臨嚴峻考驗,未來幾十年中,所有地區的氣候變化都會再加劇,人類生存正亮紅色警戒。

 
氣象局長鄭明典:「我們的氣候的基本狀態已經改變了,暖化的確提供這種極端天氣發生的機率,增高了這種基礎在。」

隨著時間的推進,氣候變化只會越來越明顯,食品供應面臨更高的投入成本,價錢調整勢必成導向,為求生存基本溫飽,未來想好好吃一餐,就得掏出更多錢。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餐桌#吃#食物#菜價#氣候#極端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717

0.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