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高端猝死再爆「罕見副作用」!醫曝自保絕招:施打後必做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4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5 02:19
高端施打第二天就傳出猝死個案,仍待司法相驗釐清。(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高端施打第二天就傳出猝死個案,仍待司法相驗釐清。(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網路專欄作家陸之駿昨(23)日在國產高端疫苗開放當天就施打,豈料今(24)日就猝死,初判死因可能與心肌梗塞有關,雖仍待司法相驗,但也引起人心惶惶,讓不少民眾擔心發生副作用。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曝光必做的自保絕招,以防罕見副作用找上門。

更多新聞:胡瓜《大集合》傳只到10月!丁柔安曝請辭內幕:很掙扎

 

陸之駿施打高端猝死,初判死因與心肌梗塞有關,仍待司法相驗,引起外界不免擔憂是否會發生副作用。對此,高端疫苗臨床反應報告指出,接種高端後常見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壓痛,頻率有71.2%,痠痛/全身無力則為36%、肌肉痛27.6%、頭痛22.2%、腹瀉頻率為15.1%。

網路作家陸之駿接種高端後今上午死亡。(圖/翻攝自陸之駿臉書)

此外,高端也有罕見不良反應(發生率小於千分之一),包括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其中1名受試者是在接種第2劑後13天,通報出現急性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由於不確定該名受試者副作用與疫苗有無直接關聯,發生率還得在密切追蹤。

 
更多新聞:蘇貞昌閣揆恐遭開鍘!民進黨「這大咖」篡位 內閣將變天

桃園大有國中接種站發生2名民眾打完高端不適。(圖/TVBS)

至於要如何避開高端罕見副作用?林氏璧指出,接種後每天起床先照鏡子,並連續觀察多日,只要對著鏡子不斷微笑,檢查兩邊嘴角上揚幅度是否相同,如果發生一高一低問題,就得當心是否為顏面神經麻痺。

更多新聞:快刪!安卓「8款詐騙APP」秒噴5千元 10萬人受害

高端23日開放施打。(圖/食藥署提供)

林氏璧進一步解釋,他推測是抗體產生後,自體免疫攻擊神經導致顏面神經失調,所以不會在打完疫苗當下立刻發生,可能會在接種1至2週才會出現,所以打完高端需多微笑檢查。

更多新聞:高端受試者顏面神經麻痺!疾管署自爆「這4類人」要當心

至於顏面神經麻痺要如何應對?林氏璧表示,罹患顏面神經失調會自行痊癒,大多數人會恢復正常功能,發生後約10天左右會有改善跡象,不過還是建議盡速就醫,使用類固醇治療,聽從醫師安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副作用#疫苗#高端#陸之駿#作家#AZ#莫德納#林氏璧#猝死#顏面神經麻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811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