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慎防骨鬆!醫曝4大危險因子恐致死 授「這秘訣」存骨本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4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4 16:04
醫師提醒骨鬆若不戒除恐骨折致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提醒骨鬆若不戒除恐骨折致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8歲洪太太某日彎腰抱小孩後,背部出現劇烈疼痛,原以為是老化,逕行服用止痛藥緩解疼痛,卻沒想到背痛越來越嚴重,腰也開始痠痛,不論站立或坐下都痛苦不已。原本洪太太還想苦忍,但家人發現她走路駝背且須使用拐杖才能行走,趕緊帶至醫院就診。

新國民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許庭碩表示,檢查發現洪太太有胸腰椎的壓迫性骨折;另外透過骨質密度檢查發現患有骨質疏鬆症。所幸在穿著背架,並藉由調整飲食,補充鈣片及維他命D與藥物治療後,洪太太背部疼痛已逐漸改善,現已恢復正常生活。

 

許庭碩解釋,骨質疏鬆一開始並無明顯症狀,僅部分中高齡患者,易有腰痠背痛及駝背變矮等外觀變化。大部份病人是在輕微跌倒,或是彎腰搬物等突然過猛用力的動作後發生骨折,才知自己有骨質疏鬆。

醫師表示更年期婦女易骨質疏鬆。(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年期婦女易骨質疏鬆

 
停經後婦女約30%患有骨質疏鬆。許庭碩說,這是因為女性停經後雌激素減少,骨質流失速度加快所致。一般女性在35歲後骨質流失率達每年1%;停經後則提升到每年2至5%,因此建議女性在停經時做一次骨質疏鬆檢查,若骨量不足,可及早補充。高危險男性建議在50至60歲進行第一次檢查,無特殊風險的男性則為70歲。

骨鬆4大危險因子,若不戒除恐骨折致死

許庭碩指出,治療骨鬆首先要戒除造成骨鬆的危險因子,抽菸、飲酒、類固醇、體重過輕等。由於骨鬆最怕骨折,若視力不好應檢查視力配戴眼鏡,減少家中障礙物,避免跌倒。服用鎮靜劑、降壓劑或降血糖藥物者,須定時回診調整藥物劑量,減少暈眩造成跌倒。另依醫師指示,服用骨質疏鬆藥物減少骨質繼續流失,研究顯示骨質疏鬆藥物可減少骨折發生機率。許庭碩也提醒,骨鬆若忽視不治療,易有腰痠背痛,若不小心跌倒或輕微外力撞擊易骨折。骨折後高達40%患者會失去生活自主能力,髖部骨折更是1年後每4人就有1人死亡。

醫師表示,年輕時要存好骨本。(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存骨本可補充鈣質+維生素D

年輕時就要存「骨本」,許庭碩說,年輕時若能增加10%骨密度,骨質疏鬆可延緩10年發生。存骨本最重要的攝取鈣質、維生素D3,如乳製品、豆製品、黑芝麻、小魚乾、海藻類及深綠色蔬菜等。建議鈣攝取總量每日1,200mg,若是服用鈣片建議每天在800mg左右,其餘部分可在自然飲食中攝取。鈣質要吸收需要活化維他命D,因此建議每日曬10至15分鐘太陽。文獻研究尚未有定論咖啡易致骨鬆,但普遍認為年輕女性喝咖啡與骨質疏鬆症無關。不過,50歲以上女性攝取咖啡因會影響骨質密度,因此每日以不超過2杯咖啡或4杯茶為主。

◎ 諮詢專家/許庭碩醫師

原文請見:
 
預防骨質疏鬆 骨科醫親授存「骨本」祕訣,這樣吃才可有效補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骨質疏鬆#維生素D#更年期#咖啡因#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758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