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永別!《斯卡羅》查馬克追思彌撒 泰武國小師生排灣古謠送別

記者 林炫均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4 11: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4 11:54
查馬克飾大股頭「卓杞篤」。(圖/翻攝自斯卡羅 SEQALU:Formosa 1867臉書)
查馬克飾大股頭「卓杞篤」。(圖/翻攝自斯卡羅 SEQALU:Formosa 1867臉書)

主演公視歷史劇《斯卡羅》裡瑯嶠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的查馬克・法拉屋樂日前因癌症離世,享年42歲,治喪委員會今(24)日上午在屏東縣來義鄉為其舉辦告別彌撒,不少人前來弔唁,屏東縣長潘孟安、原住民立委伍麗華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到場致意,文化部除了頒發感謝狀外,也將為其申請總統褒揚令,另外,查馬克先前就職的泰武國小師生,也用排灣族古謠為他送別,感謝這位「文化巨人」對土地的貢獻。
 

 查馬克告別彌撒。(圖/翻攝自泰武古謠傳唱 Taiwu Ancient Ballads Troupe臉書)

 
查馬克・法拉屋樂來自屏東縣來義鄉,為丹林部落排灣族人,致力於收集排灣古調的他,生前是泰武國小主任,過去也曾拿過23、25屆的金曲獎,更榮獲教育界的最高榮譽師鐸獎,2020被受邀出演公視的歷史大劇《斯卡羅》,查馬克飾演了其中要角「卓杞篤」,但19日《斯卡羅》才剛要開播,就傳出查馬克因淋巴癌癌細胞擴散,於家中辭世享年42歲。

 
查馬克曾獲師鐸獎。(圖/TVBS資料畫面)

今日上午9點,治喪委員會在來義鄉丹林聖保祿天主堂,為查馬克舉辦告別彌撒,彌撒雖不對外開放,但教堂外有電視牆轉播,不少民眾一早就到場弔唁,《斯卡羅》劇組、泰武國小師生以及不少政府官員都到場致意,立委伍麗華表示,查馬克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原住民,去年8月他發現自己罹癌後休假,但仍每一天帶著孩子去上學、帶孩子去參加足球比賽,最後放棄治療,用最有尊嚴的方式安詳離開。
 
現場也播放查馬克的生平紀錄、訪問影片,泰武國小師生也用他生前教導的古謠為其送行,文化部、教育部、屏東縣長潘孟安也為其頒發相關褒揚狀,文化部也表示,未來也將申請總統褒揚令,感謝查馬克一生對排灣族文化和這片土地的貢獻。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查馬克・法拉屋樂#斯卡羅#屏東縣#教育部#文化部#排灣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734

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