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氣、防疫成兩難!調查發現「高溫」恐加劇疫情 原因是這個!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1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1 23:31

疫情之下,戴口罩成了防疫生活的日常,但中國大陸最新調查發現,天氣會影響到民眾的防疫意識,如果天氣太熱的話,民眾持續配戴口罩的意願會大幅降低,儼然形成防疫漏洞。皮膚科醫師分析,長時間戴口罩的確會造成皮膚疾病與不適,因此保持清潔、正確消暑非常重要。

圖/TVBS

 
明明已經入秋,天氣依然高溫難耐,即便撐著洋傘,毒辣的太陽一樣無情貫穿,而正值防疫期間,每天戴著口罩更讓皮膚濕熱難耐。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因為我們知道戴口罩會出油出水,皮膚的溫度升高的時候容易阻塞毛孔,所以我們最常見第一個,就是毛囊炎青春痘的形成,第二個會造成皮膚過敏,我們常見還有一個過敏接觸性的皮膚炎,第三個可能造成皮膚產生熱潮紅的現象,有酒槽的現象會形成,口罩這個線長期戴在耳朵上,會有張力壓力的現象,也造成耳朵會有撕裂疼痛的現象。」

天氣越熱,戴口罩的不適感,也會更加嚴重,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就發表了一篇最新研究,調查去年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的疫情,發現暴露在高溫天氣中,持續佩戴口罩的可能性平均下降58%,乘坐大眾運輸的可能性下降41%,呼吸短促悶熱和出汗所產生的不適感,是降低民眾戴口罩意願的主因。

 
圖/TVBS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最理想的狀況之下是待冷氣房,可是現實上可能沒有辦法做到,沒辦法做到的話,如果說你可以在空曠的地方,可以用手把口罩扒開一點點透氣一下,然後有毛巾有手帕的話稍微擦一下汗,如果說本身的皮膚出汗量非常大,口罩已經濕掉,那記得多帶幾個口罩,濕掉的口罩基本上不透氣會更糟糕。」

高溫熱浪,會降低民眾遵守防疫規定的意願,但畢竟忍耐氣溫只是一時,脫口罩形成的防疫漏洞,卻有公共衛生的疑慮,如何在天氣與防疫間取得平衡,是現代生活的重要課題。

記者顧上鈞:「像我們記者在外面跑新聞,其實天氣常常非常熱,動不動就全身汗流浹背,因此做好因應高溫的準備就非常重要,像以我個人來講,我隨身攜帶的包包,裡面就有非常多的備用口罩,只要一流汗就可以馬上換一片,另外也有乾淨的衣服,除了可以換穿之外,當然下班的時候也可以穿去運動啦,再來我自己還會特別準備一個痱子膏,可以讓身體保持乾爽,最後就是太陽眼鏡,就算太陽再大也不用怕。」

防疫也要防高溫,觀眾朋友也可以研究自己的消暑解方,當然長時間配戴口罩,清潔衛生也很重要,醫師提醒隨時保持清爽,並且適度保養,也能緩解戴口罩的不適。

圖/TVBS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假使口罩有機會拿下來的時候,有時候到廁所去的時候,可以把口罩拿下來,用清水冷水洗一洗臉,洗完之後一定要擦乾再戴口罩,這樣可以減少臉的油脂及水分的分泌,耳線這個口罩的線,拉到我們耳朵會痛會裂的時候,我們有時候可以擦一點凡士林,或一些乳液做個保養。」

疫情目前仍看不到盡頭,但全球暖化造成的高溫,已經是無法迴避的天候常態,專家提醒要釜底抽薪,終究得從公共政策著手。

 
氣象專家賈新興:「我們可能更多容納一些有遮蔭的地方,在一些公共場所有更多遮蔭的地方,這是第一個,第二個要減少整個都市的熱島效應,儘量要有一些透水性的材質,然後在整個大環境上面,比如說都市的綠化廊道綠色廊道,還有我們去歐洲常常會看到,他們有很多噴水所以有一些水,它也能夠為這個城市來降溫。」

隨著天氣轉涼,戴口罩的不適也會慢慢緩解,疫情隨時可能再度爆發,不論冷暖陰晴,防疫心態不能有絲毫鬆懈。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戴口罩#天氣#皮膚科#不透氣#防疫意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5

0.1285

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