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端23日開打!副作用、哪些人不宜 8大QA一次看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1 11: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8 16:27
近60萬人預約高端疫苗,23日起開打。(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畫面)
近60萬人預約高端疫苗,23日起開打。(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畫面)

第六輪疫苗即將開打,最新統計,近60萬人預約高端疫苗,預計於 8月23日至29日開放施打。哪些族群不宜接種高端疫苗?可能副作用?接種疫苗前要注意什麼?許多人仍然霧煞煞,因此《TVBS新聞網》特別整理出懶人包,供民眾參考。

※高端疫苗保護力如何?

 
由於高端疫苗尚未進入三期試驗,因此目前尚未有保護力資料。但考量高端疫苗的中和抗體數據,中和抗體效價達到AZ 3.4倍,食藥署在召開專家審查會議後,通過緊急授權(EUA)使用。

第六輪高端疫苗20日中午預約截止,共計59萬9613人完成預約。(圖/食藥署提供)

※接種高端劑量?
目前依據疫苗仿單之適用接種年齡為20歲以上,接種劑量為0.5mL。

 
※哪些族群不宜接種高端?
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者:不予接種。
免疫功能低下者:因目前缺乏臨床數據,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應先暫緩,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孕婦:目前缺乏相關臨床試驗及安全性資料,孕婦若是COVID-19的高暴露風險者,或是具慢性疾病而易導致重症,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之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  

※接種後注意事項?
在現場停留觀察15分鐘,離開後請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若先前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者,接種後須停留觀察至少30分鐘。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高端疫苗常見副作用?
接種高端後常見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壓痛,頻率71.2%,可適度冰敷,請勿揉抓接種部位;其次是痠痛、全身無力頻率36%、肌肉痛27.6%、頭痛22.2%、腹瀉15.1%、注射部位腫脹或硬結10.5%、噁心或嘔吐7.7%、注射部位泛紅4.9%、發燒0.7%。常見的不良反應通常呈現輕度或中等強度,大部分於接種後7日內觀察到緩解或消失。

※不常見或罕見的接種後不良反應
不常見不良反應(發生率介於千分之一至百分之一):接種部位搔癢、寒顫、皮疹、鼻咽炎、口咽疼痛、心悸等。
 
罕見不良反應(發生率小於千分之一):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在安全性追蹤期間,有一位受試者出現急性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是在接種第2劑後13天發生此不良反應,初步掌握個案已完全恢復。

高端疫苗不能和其他廠牌混打。(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可和其他廠牌疫苗混打嗎?

不可,若不慎使用2劑不同COVID-19疫苗產品時,不建議再接種任何一種產品。

※第二劑間隔時間?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高端疫苗沒其他國家研究顯示可拉長間隔,會依仿單,間隔28天就可施打第2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新冠肺炎#高端#副作用#混打#保護力#懶人包#不良反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4

0.1124

0.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