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博士班人才危機? 台灣過去10年間博班人數少35%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8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9 06:49

台灣高等教育人才陷入危機了嗎?根據調查,國內大學博士班學生總量減少,在過去10年之間,博士生減少大約35%,這也會衝擊到我們的論文總數、國際評比等等,像是台大、清大都紛紛祭出一些留才計畫,行政院也推出重點領域人才培育,像是半導體、AI等等,讓好人才不外流。

圖/TVBS

 
進到實驗室,戴上手套,專注做實驗,就讀博班二年級的陳炯翰,主力是研發LED光電新材料。

台大化工系博士班二年級陳炯翰:「就要進到手套箱裡面。」

吸引他繼續攻讀博班的原因之一,參加逕讀計畫能夠提早在碩一生的時候,就升上博士班,省下一年的時間。

 
圖/TVBS

台大化工系博士班二年級陳炯翰:「一般來講博士班大概就是念五年,但我們老師可能就會把五年裡面,第一年碩士班也把他算進去,所以就變成1加4的感覺,還有一個國外他會吸引人的地方,其實就是他資源的部分,可是以我們實驗室以我們做研究來說,那手套箱一個都很貴,可是我們老師其實還滿願意投資的,而且其實我們老師也具備有國外這樣的,視野跟研究的方向。」

記者劉俐均:「像是台大、清大、成大這些頂尖大學,都有推出類似的留才計畫,因為台灣在過去的10年之間,博士生是銳減了35%,而這也會影響到我們的論文總數國際評比,也會衝擊我們的學術表現,嚴重的話還會影響國家人才發展。」

專家分析,大學教職市場飽和,產業界多以代工為主、研發較少,擔心找不到工作等等,讓就讀博士意願降低,素質也往下掉。

圖/TVBS

台大教務長丁詩同:「過去幾年其實行政院開始在推動,重點科技的發展,人才培訓就很重要,所以有增額一部分的人才,加15%或加25%的這個博士班的人才,大概是以AI,半導體,材料,化工,當然也是跟材料有關的,所以這幾個領域裡面就會有增加人才的培育。」

而不只博士生人數少,根據教育部統計,108學年大專校院休退學人數達18萬6446人,占全體學生的15.3%,創下歷年新高,不少人都是就讀後才發現志趣不合,台大今年還有推出「探索計畫」,鼓勵學生去校外體驗、實習,一年不上學,也能有學分,但類似的方式,清大在六年前也做過,但迴響並不熱烈。

清大副校長戴念華:「因為比如說你可能要找接待單位,或者必須要安排住宿安排,你的這個交通不容易,所以從這個管道來申請田野調查交換的比較少。」

 
學校招生不只教學資源要夠豐富,跟城市發展,其實也有關聯,根據英國高等教育機構進行「世界留學城市排名」調查,除了學術聲望和教學品質,還有生活各種面向都納入評分,前三名分別為倫敦、慕尼黑、首爾與東京並列第三,而台灣台北排名27名、新竹也擠進72名。

中華留學交流協會理事長張忠豪:「有些學生他想要念一些比較專業的東西,譬如說動畫,台灣的確是還有很多機器設備,等於還是落後一點點,我的建議,學生不要被所謂的排行數字所迷思。像有些排行榜的話,台大是擠身世界大概60名左右,有些排行榜的話台大只有在150名到200名,相差是很大的,但是台大是我們台灣最好的學校,其實不要被數字所影響。」

如何阻止人才出走留在台灣。各大專院校除了得提升教育品質,努力與國際接軌、更是培育人才的重要一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博士#人才危機#留才#高等教育#半導體#AI#培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1055

0.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