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力差只是因年紀大?醫授2關鍵提升防疫保護力

作者 每日健康
發佈時間:2021/08/18 0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8 09:47
現代人營養補充不夠,肌肉量易流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營養補充不夠,肌肉量易流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別輕忽肌肉流失!肺炎死亡風險將大幅提升

目前國內疫情雖趨緩,但社區中依然存在隱形感染者,外出仍有感染風險;此外,面對傳染力強的Delta變種病毒,持續也有境外移入的案例,我國尚未完全排除威脅。雖疫苗已開打且擴大接種對象,但目前覆蓋率尚未達到群體免疫狀態,維持自身免疫力及謹遵防疫原則還是最根本之道。除了均衡營養和適量運動,中壯年族群及長輩務必重視維持肌肉量的重要。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彭邦中醫師表示,肌肉量與免疫力有直接關聯性,肌肉能儲存免疫系統需要的蛋白質及分泌免疫相關細胞激素,當肌肉流失時,免疫力就會下降。研究發現,只要肌肉流失10%,免疫力就會降低,染疫風險隨之增加;流失30%,疾病恢復能力陡降,重症風險提升;流失超過40%,肺炎死亡風險將大幅上升。

每人每天需補充足夠蛋白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天補充蛋白質量夠嗎?防疫期間應提升攝取

 
彭邦中醫師指出,肌肉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流失,40歲後肌肉將以每十年平均流失8%的速度迅速減少,40至80歲間可能流失將近1/3的肌肉。因此在防疫的關鍵時刻,中壯年族群及長輩除了盡快接種疫苗,也別輕忽肌肉與免疫力之間的關係。

彭邦中醫師說明,一般正常成人建議每日每公斤應至少攝取0.8至1公克蛋白質,但疫情之下,若想維持肌肉量、提升免疫力及確保疫苗保護力,會建議提升蛋白質量至每公斤攝取1.2公克,尤其是中老年族群、食慾較差或牙口不好的長者,除了選擇高品質蛋白質食物,可以適量攝取營養補充品,讓營養補充更有效率。

提升免疫力必須補充多種營養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提升免疫力不可不知的營養素!多元食物+營養品更安心

除了蛋白質是生成免疫及肌肉細胞的原料,許多維生素、礦物質對於免疫力都有相當影響,包括維生素A、D、E、C、B6、B12、葉酸及礦物質鋅、鐵、硒、銅。員榮醫院醫療體系家庭醫學科黎雨青醫師表示,維生素B6可將蛋白質分解成可用原料;維生B12、葉酸、鐵可促進免疫細胞生成與活化;維生素C、維生素E、硒可抗氧化、保護細胞,其中美國衛生研究院更指出,缺乏維生素C對免疫系統不利,可能增加新冠肺炎感染及重症死亡風險。也有多篇研究顯示,缺乏維生素D、鋅會增加新冠感染及重症死亡風險;銅則可抑制病毒活性。

許多中壯年族群或長輩誤以為自已年紀大了,代謝及運動量下降,少吃一點會比較健康,其實不然,肌肉流失將會隨著年齡增長加快,蛋白質補充需求更大。提醒民眾,除了透過多元食物攝取,亦可適量使用均衡營養品補充。黎雨青醫師指出,挑選營養品重要兩關鍵在「好吸收蛋白質」與「提升保護力營養素」,此外,選購時建議以有充分醫學實證為主,較有保障,也較可預期能快速增加體力與保護力。

更多新聞:
活動引起肌肉痠痛要冰敷?熱敷?原來大家都做錯了!
突發地震,人卻在電梯裡怎麼自救?把握三大保命原則存活率倍增
 
嘴巴有臭酸味是肝快壞了? 醫揭「6味道」判別隱藏疾病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肌肉#蛋白質#肺炎#死亡#營養品#免疫力#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79

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