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富國擬追打第3劑疫苗 WHO和部分專家為窮國反對是「這原因」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7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7 23:02

現在全世界很多國家遭受Delta變種病毒的威脅,有一些先進國家考慮針對高風險族群,追加第三劑來維持保護力,但WHO和英國疫苗專家提出不同論點,他們認為富裕國家應該將疫苗分享出去,避免全球有更多人死亡。

圖/TVBS

 
國小特教組長 李老師(新進教師):「有一個那個研習的部分想要請教您。」

不少電話得聯絡,還有學生資料key-in等等,開學前的準備忙、忙、忙。李老師是學校的新進教師,也是還打不到疫苗的一群人,第一波正式老師已經陸續接種,但新進教師、代理代課教師,卻還沒下文。

國小特教組長 李老師(新進教師):「(有些代理代課老師)你就是聘期,可能7月初就結束了,下次要再被續聘,可能就是8月底才會開始,所以這段空窗期就是會變成說,我們就得趕快找找看就是下一個學校,可不可以趕快考試,然後考上了,他們能不能把我們趕快造冊進去,不然我們都一直在等,我們自己也會怕說,我們會不會無形中害到學生,或害到其他的同事,就會希望趕快有疫苗,這樣會比較方便一點。」

 
打疫苗起碼要14天後產生保護力,眼看9月1日開學在即,而新進教師通常很年輕,20幾歲的他們,在預約系統中,怎麼輪得上?地方政府希望教育部幫幫忙。

圖/TVBS

林口長庚兒科急診主治醫師 吳昌騰:「(若面臨)Delta其實我們台灣都把它稱作大魔王,那為什麼叫大魔王?第一個它的傳播力強,它傳播力強就是說,當你沒有在任何保護情況底下,沒有打疫苗的情況底下,甚至一個感染者可以傳到8到9位的一個病人數這樣子,所以等於說它的傳播力幾乎是快要接近,我們水痘能量的一個傳播力。」

同樣是放在第七類的老師,難免有相對剝奪感,而各國對內有不同的疫苗施打順序評估,現在國際上還有...。

資深記者 王薏絜:「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一年多了,現在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有些國家就決定要追加打第三劑的疫苗,但最近有英國的專家學者就提出示警,如果全球的疫苗分配不均的狀況下,將會有愈來愈多的人死於新冠病毒。」

根據牛津大學疫苗研究小組主任波拉德教授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執行長柏克利的論點,他們認為當富裕國家大規模施打追加劑,會讓全世界都以為需要追打疫苗,使得更多人連打第一劑的機會都沒有。

圖/TVBS

英國註冊醫師 葉庭瑜:「英國、美國以及法國還有以色列,基本上是針對5%到15%不等的特殊族群,再去第三劑的加強而已,所以這樣子的一個小比例的一個加強劑,會不會造成全球的疫苗荒,其實嚴格來說,以量上面來說,基本上要造成全球的疫苗荒,或是嚴重的加劇這個機會不是很大,那再來的話,就是疫苗的製造以及研發,都是在這個西方國家,所以他們的疫情如果控制得當的話,對全球的疫苗的所謂的供應,還有所謂的分配,也會是一個好處。」

 
以一些先進國家來說,他們很早就開打疫苗,所以現在也開始面對疫苗逐漸失效的問題,跟其他國家還沒有完全接種的狀況,是不同的議題。

英國註冊醫師 葉庭瑜:「英國的(打第三劑)目前其實還沒有一個定論,他之前是一個暫時性的指引,也就是計畫從今年9月開始,經過兩階段的疫苗推廣,第一個階段會針對於,16歲以上的免疫不全患者,前線醫護人員以及前線社工人員,還有就是年紀大的(70歲以上)高齡人員來做一個疫苗的注射。那第二個階段的話會針對所有50歲以上的民眾,都接受到第三劑的疫苗注射,以及這個免疫不全患者的同住家人。」

面對這場百年大疫,人類都還在學習中,以科學務實、同舟共濟的心態,一起撐過。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新冠#疫苗#第三劑#貧富差距#加強劑#接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46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