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政府推五倍券再創千億效益? 醫嗆:吹牛又膨風

記者 劉蕙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2 11: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2 11:27
沈政男說,政府稱三倍券達千億效益,根本是吹牛又膨風。(圖/TVBS資料畫面)
沈政男說,政府稱三倍券達千億效益,根本是吹牛又膨風。(圖/TVBS資料畫面)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民生經濟,行政院研擬推出五倍券來振興經濟,只因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直言「去年花了五百多億做三倍券,創造上千億效益」,這讓名醫沈政男好驚訝,直呼這說法「實在吹牛又膨風」,政府以為民眾會因為三倍券而多消費,但其實只是排擠其他消費,痛批若三倍券真這麼好用,每年都發五倍券、七倍券,那台灣的經濟就頂呱呱了!

蘇貞昌去年宣布推出三倍券。(圖/TVBS資料畫面)

 
沈政男昨(11)日在臉書表示,蔡政府準備發五倍券,理由是「去年花了五百多億做三倍券,創造上千億效益」,痛批這說法這簡直「吹牛又膨風」,並推估政府會如此估算,有兩個依據。第一,去年使用數位三倍券者,每人平均消費五千多元,政府可能認為所有的使用者皆如此,因此,連同紙本三倍券使用者一同計算,加起來總共上千億。

沈政男在臉書表示,政府說去年三倍券創造上千億效益,根本吹牛又膨風。(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在臉書表示,政府說去年三倍券創造上千億效益,根本吹牛又膨風。(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說「歹勢,數位三倍券是刷卡,一不小心就會刷超過,但使用紙本的人會這樣嗎?」說明大多數的人,都會算好面額三千元的商品,超出的零頭多花一些現金,豈會自己又貼三千元現鈔去買東西?沈政男認為,用數位三倍券去推估紙本三倍券使用者的消費行為,並不合理,更何況是數位三倍券使用者,消費當下已多花兩千元買這買那,怎麼會想到要順便把下個月所需一起買?

 
更多新聞:北市9千名師嘸疫苗「二類胖3倍」 她轟:高官浮濫造冊
 
沈政男直言,去年的狀況大家都很清楚,政府以為民眾因為三倍券而多花費,其實只是排擠其他消費,本來要拿現金買日用品,改成用三倍券。沈政男舉例說明,自己去年用動滋券買了一雙幾乎免費的球鞋,這一年下來就沒有再買過任何球鞋了,「這道理就跟你如果送我一雙球鞋,我就不會傻到自己再去買一雙。」

沈政男用動滋券買球鞋來舉例,政府以為民眾會因三倍券而多花費,其實只是排擠其他消費。(圖/TVBS資料畫面)

對於上述這觀點,沈政男說,已有經濟學家提出批判,但更讓他覺得奇怪的事,經濟部另一個「千億效益」的理由是,「2020年8月-11月的零售業銷售額創下歷史新高,可見在7月開始發放的三倍券發揮效益」,他建議大家應該去看看,2019年8月-11月的零售業銷售額,是不是歷史新高?2018與2017,甚至更往前,是不是也是歷史新高。

沈政男說,零售業幾乎每年銷售額都是正成長,未必跟發三倍券有關。(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說,其實多看幾年就會發現,每年幾乎都是歷史新高,因為零售業幾乎每年銷售額都是正成長。更何況,2020年因為上半年疫情,大家在家忍著不消費,解封以後當然會有報復性消費,未必跟三倍券有關。他也提出一個證據,即2020全年的零售業銷售額是負成長(不含汽機車)。

更多新聞:開學倒數!醫曝3習慣回不去 「殘酷內需產業正在變動」

沈政男表示,從研究方法來看,根本難以看出三倍券創造千億效益,這類刺激成長的手段,如同政府給大家一元,頂多就是增加大家消費零點幾元,「怎麼會傻到你給我五毛,我卻花一元?」最後,他也忍不住酸「若三倍券這麼好用,也不需要減稅政策、利率工具,每年都發五倍券、七倍券,台灣經濟成長就頂呱呱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振興五倍券#三倍券#經濟#蔡英文#蘇貞昌#沈政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733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