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罩、疫苗恐影響病毒突變!醫師轟「印度神童污辱科學家」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2 11: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2 11:06
因Delta變異株快速傳播,美國疫情又出現一波反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因Delta變異株快速傳播,美國疫情又出現一波反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疫情蔓延超過1年,由於病毒容易變異的特性,讓強勢的病毒株換了又換,原始的武漢株遭到取代,印度Delta變異株成為大流行的病毒,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指出,過去認為病毒突變應該是慢慢變強,但新冠病毒卻不是這麼一回事,而Delta病毒株的出現,已經快要「統一江湖」。

潘建志說明,Delta在S蛋白上的胺基酸變異,和之前存活下來的變種病毒株差異很大,只有在所有變種株都有的D614G突變,以及和Beta相同的K417N,至於Delta其它的11個胺基酸變異,和別的變種都不一樣。

 

 潘建志說Delta變種株和其他變異株差異很大。(圖/翻攝潘建志臉書)

他表示,Delta病毒沒頭沒腦的突然出現,並不是漸進式突變累積出來,雖然特異獨行,但一統江湖,其它變種快消失了。自武漢原始株出現後,一統江湖的情況這是第2次發生,第一次就是D614G,之後所有生存下來的變異株都有D614G突變。

潘建志說,Delta之後會怎麼演變,哪個基因會留存,還看不出來。RNA突變的方式,可能是鹼基被取代、消失、重組、重覆出現等等。而人類的行為像是戴口罩、社交距離、打疫苗、死亡,都會影響病毒的進化方向。

 
潘建志說人類的行為也會影響疫苗突變的方向。(圖/TVBS資料畫面)

他強調,這不是優勝劣敗的天擇,這是人類有意識無意識的行為推動的人擇現象,科學家能做的就是不斷監測基因定序,了解新突變位置的作用,他最還補充「印度神童阿南德的預言,根本在污辱科學家」。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看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新冠#疾管署#措施#管制#症狀#時間#Delt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8

0.1099

0.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