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車用晶片估吃緊到2023年 「這變數」恐讓晶片荒惡化?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應強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0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1 07:00

從去年第四季開始,全球車廠爆發車用晶片缺貨潮,美國、日本、德國甚至派人跟政府交涉,希望台積電在內的晶圓代工廠能加速生產。現在進入下半年,晶片荒的現象緩解了嗎?恐怕沒這麼樂觀,投資銀行高盛出具報告研判,雖然9月起供貨吃緊的狀況會稍微好轉,但一直到明年,各家車廠的新車庫存仍將遠低於疫情爆發前水準。國內專家表示,今年電動車銷量預估比去年成長二到三倍,感測元件的需求量更大,因此車用晶片供貨吃緊的狀況,至少要到明年上半年才會有所改善。

圖/TVBS

 
活動主持人:「三二一。」

歐美暢銷的純電動車正式引進台灣,全球第四大車廠現代汽車,喊出2021是電動車元年,未來每年至少一台新車上市,目標2025,新能源車品牌要擠進全球前三強。

銷售人員:「它的耗能顯示它要充電的上限,以及在什麼時候充電,它都可以去做一個自定義的設定。」

 
智慧型電能監控面板,可看到剩餘電量,五人座純電動休旅,充飽電最大續航力482公里,標榜高CP值,要與豪華車款做出區隔,這些智慧型儀表板、多媒體資訊、動力系統功能,都少不了微控制器MCU,全球車廠擔心的車用晶片供應吃緊問題,已經緩解了嗎?

南陽實業副總經理詹醒昇:「汽車市場晶片大概還要再缺一段時間,可能到明年第二季才有可能再做緩解,不過我想隨著歐美復甦,大家都在加緊地出力。那我們這邊,在台灣部分也做好了充足的準備,目前台灣部分是沒有晶片的疑慮。」

圖/TVBS

歐美將逐步禁售燃油車,電動車需求呈現爆炸性成長,但每台電動車需要的車用晶片,比傳統燃油車多好幾倍,縱使今年下半年交貨週期縮短,晶片供給仍跟不上生產腳步。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分析師鄭凱安:「車子基本款的(晶片)可能量有足夠了,可是今天我如果車子有些特殊的自駕功能,或者有特殊的這個影音顯示功能,那這個本來是,可能是它高級車裡面一些特殊的功能,它具有市場區隔性的這種服務功能,那這些功能可能就沒辦法提供,或者說它可能要等一段時間,才能幫客戶再把它裝上去。」

今年以來,豐田、Kia、賓士、BMW都陸續發表電動車款,然而晶片短缺帶來不確定性,朝電動車轉型的速度,恐怕因此受到拖累。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車用晶片它又進來,擠進它這部分的一個下單,排擠到原先的這個消費性電子,跟PC手機這部分的晶片,所以會導致所謂的長短料(無法順利出貨),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它們的法說會,事實上都提到目前看起來,短缺的情況到明年上半年,應該都還沒有辦法做緩解,所以目前看起來整體的訂單,還是追產能的情況。」

為了等缺貨零件,導致無法出貨,一時半刻還難以緩解,國內外大廠紛紛擴廠搶商機。
 

圖/TVBS

活動司儀(2021.3.25):「一鍬開運動土吉祥。」

今年3月,力積電斥資2780億打造12吋晶圓廠,緊接著聯電啟動南科擴產計畫,另外台積電、世界先進以及對岸的中芯也同樣前仆後繼,專家一致認為,擴廠到正式投產需要時間,短期內晶片荒恐怕無解。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這兩年有29座的,新增的晶圓代工廠會出來29座,但是一般來講它蓋的時間要兩年,所以從今年開始算2021、2022、2023,等於到2023整個晶圓的這部分的,供給的部分才會慢慢地緩解。」

晶片荒才露出曙光,又因為Delta變種病毒讓全球疫情再起,未來車用晶片供應,勢必再添變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缺貨#晶片荒#電動車#車用晶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8

0.0952

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