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民振興5倍券來了!最快上路時間曝 7大QA一次搞懂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6 1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6 12:14
政府今年擬發振興券。(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政府今年擬發振興券。(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疫情自5月中旬以來爆發2個月,嚴重衝擊我國內需產業,行政院鬆口將推出振興券,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5)親口證實將參考去年三倍券,朝五倍券方向規劃,且將採取紙本及數位並行,具體方案確認後將對外公布。不過,由於中央遲未推出五倍券,外界有各式版本傳言,《TVBS新聞網》整理中央官方回應詳細版Q&A供讀者參考。

政府今年擬發振興券。(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為何是發振興券而非普發現金?
國發會指出,根據國外經驗,普發現金反而使家庭及個人儲蓄率增加,對於帶動民間消費恐無法發揮最大助益。國發會說,去年推出的振興三倍券有2大正面效益,不只提高消費意願,帶動內需回溫,且相關產業就業人數增加、減班休息人數下降,確保勞工就業安定。

國發會表示,考量今年疫情特別衝擊內需產業,政府將持續規劃各種方法來幫助受衝擊的產業、企業、個人,盼再創一波最好的經濟效益。

※五倍券面額如何規劃?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去年三倍券1套9張,包括5張200元、4張500元,今年維持面額200元及500元,將新增1000元面額,變成1套10張,方案仍在擬定。

※振興券推出後將幫助哪些產業?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這波疫情各產業受衝擊,尤其內需市場最受激盪,因此認為要思考幫助餐飲、零售及旅宿業、展演藝文活動等內需產業。

政府今年擬發振興券。(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花費多少行政成本費用?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指出,去年三倍券印製成本約7億多,其他行政費用加總約20多億元,今年五倍券,擬參考去年做法,預估行政費用與去年差不多,但去年數位使用率低,今年會設法提升數位使用率,且要考量發行量,因此確切費用仍待完整方案出爐後,才能準確預估。對於五倍券行政費恐達去年三倍券將近6倍,約136.5億元,羅秉成駁斥,這項算法失真,強調不會圖利廠商。

※這次五倍券是否排富?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指出,現階段並沒有排富,去年三倍券也是採普發方式。

※預計何時推出五倍券?
行政院長蘇貞昌7月19日曾表示,仍在疫情警戒階段,不能鼓勵民眾出來消費,「時間到自然會推出來。」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則說,疫情嚴峻並非推出的好時機,若疫情如果能得到控制,能讓生計、民生復甦,推出時間就越快越好。現在雖未有預定時程,不過先將印製等相關的準備作業備妥,若疫情得到控制,條件成熟時,應該會很快提出,具體方案確定後可能會先對外說明,後面程序按照節奏往下推動。
 

※今年會再發客庄旅遊券?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國發會及各部會相關振興方案都還在討論統合中。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振興券#五倍券#政院#蘇貞昌#羅秉成#三倍券#振興5倍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76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