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德納到貨無期 陳時中不排除拉長兩劑間隔 保護力空窗難防Delta變異株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4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4 23:25

最近輝瑞做研究發現,發現打完第二劑疫苗的4到6個月後,保護力從96%降到84%,要追加第三劑,更能防範變種病毒,而台灣因為疫苗到貨量不足,將莫德納第二劑間隔時間,從4周延長成10到12周,而且還不排除再往後延,感染科專家黃立民就說,目前沒有足夠研究數據支持延後這件事。

圖/TVBS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這一隻手插腰,這一手,你不用緊張,不會那麼痛。」

醫生打針很快,讓民眾不痛,不少人一早來診所打疫苗,這一輪的接種者是打AZ疫苗,而第五輪是打莫德納,從8月5號到7號開放預約,對象就是第一到三類人員和孕婦,接種第二劑,另外還有65歲以上長者,55歲以上第九類族群,也就是重大傷病患者等等,可以接種第一劑,加起來有51.9萬人,只是莫德納疫苗第二劑間隔時間,從原廠設定的4周,被指揮中心調整到10到12周後,還不排除再拉長,最晚到什麼時候,沒說明。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你第一劑打完,四周就是一個月之後再打第二劑,他抗體可以很快速升高,所以當然原廠設計是希望你,趕快讓你的抗體盡快地升高,那這樣你的保護力才比較完整,如果你只打第一劑,你的抗體其實是只有差不多一半而已,台灣這樣的(延長第二劑)決策其實,就是反映的就是沒有真正的超前部署,買到足夠的疫苗,所以我在想台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盤算,他是現在讓你打莫德納,那第二劑他可能會給你打BNT。」

 
永齡、台積電、慈濟,合計捐贈給政府的1500萬劑BNT疫苗,是目前唯一可以給12歲以上青少年施打的疫苗,BNT進可攻,退可守,也可以讓第一劑接種AZ的民眾混打,解決AZ疫苗快見底的窘境,只是苦等莫德納第二劑的族群該怎麼辦呢?

圖/TVBS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延長莫德納第二劑)目前還是缺乏,足夠的數據來支持這件事情,你就冒著兩個風險,第一個風險是這個延長那麼久,會不會第二劑效果反而變差,雖然我們從理論上覺得這個風險可能小一點,第二個最大的風險是,你完成接種然後得到,比較完整保護力的時間就往後延,你就把這個空窗期就大,那你現在就是等那1500萬劑的BNT也可以,因為BNT跟莫德納是可以互換的。」

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認為,BNT加莫德納或許可以考慮,因為同樣是mRNA疫苗,否則兩劑之間的保護力空窗期,萬一遇到Delta變種病毒入侵,風險太大,而最近輝瑞在美國和其他國家進行的一項研究,有4.4萬人參加,發現保護力最強的時間點,是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的一星期到兩個月間,可以到96.2%,但四到六個月後的保護力,就只有84%,研究認為追加第三劑,能將免疫反應提高到能夠防範Delta變種病毒的水準。

圖/TVBS

台大醫學院臨床教授李建璋:「輝瑞(BNT)跟莫德納這兩個,幾乎是一樣類似的東西,這兩個混打就沒有意思這樣子,那但是如果說供應不夠的時候,這兩個當然彼此可以交換,可是如果AZ跟這個mRNA,不管是莫德納或是輝瑞,任何一個混打的時候,那目前(國際研究)初步的這個提供數據,大概已經有上千人了,看起來包括他們的細胞免疫,還有抗體免疫,兩個都是比單打(同一疫苗)來得強這樣子。」

專家建議不同廠牌的mRNA疫苗,也可以規劃做臨床試驗,台灣當初疫苗訂購量少,現在又面臨到貨量不足的困境,雖然沒有打了就不會被感染的疫苗,但少了疫苗,將更容易置身險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荒#保護力#莫德納#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1

0.1036

0.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