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打疫苗!先在「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登記 但這族群不會使用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3 23: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4 12:09

臺灣COVID-19疫苗接種速度加快,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資料顯示,目前累計接種超過827萬人次,接種人口涵蓋率達到33%,問題現在AZ疫苗和Moderna疫苗所剩不多,再加上國際供貨不確定性因素,現在民眾要接種疫苗,一律都得上疫苗預約接種平台登記意願,問題來了,許多年長者不會使用網路預約平台,不少縣市政府決定走自己的路,避免老人成為疫苗孤兒。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開放第二劑疫苗意願登記,65歲以上老人打第二劑也要回到網路預約平台,讓地方政府非常困擾,儘管如此還是有縣市,照自己施打的模式來進行,像高雄市府率先宣布65歲以上長者,可透過人工造冊依序通知施打,讓里長鬆了一口氣;而新北市有里長,則是幫忙蒐集老人家健保卡號代為預約。」

就怕長者變成疫苗孤兒,不少縣市主動想辦法,幫忙長者能盡速在疫苗預約平台完成登記。

圖/TVBS

立委王婉諭:「指揮中心現在開放65歲以上長者,來進行疫苗施打預約,同時要求地方政府應該要停止造冊,事實上從唐鳳政委預約平台上路之後,國內就是一直處在雙軌制,這樣子會容易造成大眾的困惑,以及地方政府,在推動上或執行疫苗施打情況上,可能有一些混亂的情況,所以我認為,朝向單一平台預約系統,其實是對的方向。」
 

而疫苗接種,第一線狀況,不少醫療單位每天都要面對。

圖/TVBS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醫師李偉強:「現在台灣的基本注射率已涵蓋超過30%,可是這些打完第一劑疫苗的人,現在都被要求,第一個他必須間隔10到12週,才能打第二劑,第二個他又擔心他第二劑預約的時候,跟第一劑可能不是同樣的針,以及疫苗的數量到底夠不夠,所以我們在臨床上常被問到這個問題。」

臺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不少民眾他們第一劑是打AZ疫苗,可是呢,他試著要闖關第二劑要掛上莫德納(Moderna)疫苗門診,所以我們經過嚴格篩檢會跟他們解釋,確實是沒有辦法第二劑換成莫德納(Moderna)疫苗。」

圖/TVBS

國衛院感疫所副研究員/醫師郭書辰:「有些民眾擔心疫苗第二劑太慢打,效果會變不好,所以第二針時間一到,就很焦慮,想辦法要快點打到,國外過去常遇到第二劑接不上第一劑的狀況,所以相關研究跟專家討論都不少。國外研究顯示,疫苗延後打,不管是AZ疫苗或者是mRNA疫苗,效果不會比較差,萬一民眾沒有照表定時間打到,也不要擔心,晚一點打,效果一樣好。」

醫藥記者蔣志偉:「國內COVID-19疫苗接種速度加快,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最新資料顯示,目前累計接種超過827萬人次,接種人口涵蓋率至少三成以上。」

圖/TVBS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醫師李偉強:「我們的指揮中心以及疾管署應該有個更方便、更清楚的說明,讓他們能夠放心確定、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打到疫苗,比方像是第二針疫苗,是不是跟第一針可以在不同醫院打,在不同縣市打(疫苗)。」

原本莫德納疫苗開打時,疫苗接種紀錄的黃卡上是預定28天後打第二劑,後來中央宣布一般民眾接種第二劑,須等10周到12周,還要上平台登記意願,再等收到通知才能預約,而登記預約疫苗,讓基層里長們不斷解釋,溝通壓力大,現在只希望盡快接種疫苗,才能產生足夠保護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情#疫苗#台灣#疾管署#接種#美國#紀錄#莫德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813

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