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狂噴酒精就好?醫提醒別用錯誤方法 授4招殺死新冠病毒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3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3 15:52
醫師表示75%酒精有消毒作用。(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表示75%酒精有消毒作用。(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目前台灣疫情控制穩定,雙北也開放餐廳內用,隨著越來越多的政策開放,終於可以逐步恢復正常生活,但對於新冠肺炎,現在真的還不能掉以輕心。如何對抗病毒,從基本的消毒做起!但還是有很多民眾搞不清楚,消毒怎麼消?只要像澆花一樣,狂撒酒精就可殺死病毒嗎?那可不是!就有醫師整理出實用的「新冠病毒該怎麼殺?」讓民眾了解。

消毒時間比消毒劑重要

 

前台大小兒科醫師胡殿詮在個人臉書發文分享,選用消毒劑,不是「可以消毒」就好!「消毒的時間」,也就是噴完消毒劑多久,病毒才死光,可比消毒劑本身還重要!而不同的消毒劑,需要多久時間才能殺死新冠病毒呢?

1. 漂白水、次氯酸水、含氯的製品:

醫師表示50倍稀釋漂白水最可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0倍稀釋漂白水最可靠,30秒內就可殺死病毒。 其他製品就不一定,無法保證有效。據《Scientific Reports》研究,含氯製品這一類的消毒劑,簡單講,要看有效氯「available chlorine」的濃度,來判斷殺死新冠病毒的時間。別以為每種產品的有效氯都差不多、隨便噴噴就好;事實上:只有1000mg/L (=1000ppm)的有效氯濃度,才能在30秒內把新冠病毒殺光光。減一倍到500mg/L,變成得5分鐘,再減一倍到250mg/L,就要超過20分鐘才有用。

這些濃度要怎麼換算呢?目前市售洗衣用漂白水,有效氯濃度一般約在5%左右。以這樣的濃度換算,大約就是:「稀釋50倍」的濃度,可以在30秒內殺死病毒。稀釋100倍,5分鐘,稀釋200倍,超過20分鐘。

所以,在環境消毒方面,如果你可以慢慢等、不急,恐怕最好也要200倍稀釋的漂白水,才比較有保障。但如果你馬上希望病毒死光光,那麼50倍的稀釋濃度,才能符合你的需求。

2. 酒精:

令人意外的,只要40%濃度以上的酒精,就可以30秒內殺光新冠病毒。《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顯示,比較各種不同濃度的酒精(20%、30%、40%、50%、60%、75%),能多快殺死新冠病毒。結果很驚人,只要是40%以上的酒精,實驗起來表現就是「都一樣好」。這暗示,如果真想要快速殺死病毒又不傷手,酒精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甚至不用75%,再往下稀釋一點都還很有效。

不過,75%酒精對其他細菌病毒也有消毒作用,所以目前看到的醫學建議,都還是用75%為主。但記得,這東西也不是萬能。例如腸病毒,酒精就一點用都沒有。

3.單純「只有Chlorhexidine」的產品:

 
對抗新冠病毒的效果需要進一步證據。但若合併其他清潔、界面活性劑或消毒劑的成分,就可能有效。

4. 陽光(超便宜好用):

在夏日陽光下曝曬8分鐘,醫師表示可讓病毒死9成。(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日陽光下,曝曬8分鐘病毒死90%。 冬天陽光下,就需要19分鐘才能達到一樣效果。

陽光其實比想像的還強力!據《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去年七月的研究,在模擬陽光照射下,夏日強光曝曬8分鐘、新冠病毒死90%!這表示,如果你曬個32分鐘,病毒就會死掉99.99%,而且還不用花任何一毛錢!

這東西好用在哪?有些很難噴灑消毒劑的東西(要吃的蔬菜、水果、發票、紙鈔等等),可以在家裡選擇一個陽光充足的地方,正反面曝曬32分鐘,新冠病毒就死光了!但前提是,這要是「夏天陽光」才有效喔,陰天或冬天就比較不行了。
 

殺死新冠病毒,4招有效

1.噴手消毒,75%酒精最好用,甚至低到40%都可以30秒內殺死新冠病毒。

2.環境清消,50倍稀釋的漂白水最有保障,其他產品持保留立場。

3.單純「只有chlorhexidine」的產品,對抗新冠病毒的效果需要進一步證據。但若合併其他清潔、界面活性劑或消毒劑的成分,就可能有效。

4.難以噴灑消毒劑的物品,可考慮在夏日陽光下,正反面各曝曬32分鐘。

◎ 資料來源/胡殿詮醫師

原文請見:殺死新冠病毒只要狂噴酒精就好?專業醫親授4招消毒法,消毒時間比消毒劑重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病毒#細菌#酒精#消毒#漂白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0811

0.2387